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湘西:苗寨百狮闹新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文成 陈梦婕 编辑:马丽红 2019-02-09 10: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2月8日电题:湖南湘西:苗寨百狮闹新春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陈梦婕

  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矮寨社区热闹非凡。“当啷啷”的锣声响起,“耍宝人”手持红球,上下挥舞,身后“狮子”摇头晃脑,随之舞动。钻桌子、登高台,今年的“百狮会”吸引了周边县市几十个苗寨的“狮子”同场竞技。

  “百狮会”上,苗族群众身穿苗服,唱起苗歌,敲响苗鼓,现场还有武术表演开场助兴。73岁的时元高12岁开始习武,现在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族舞狮的代表性传承人。谈到“百狮会”的重头戏舞狮竞技,他说:“舞好‘狮子’要手脚灵活,再和锣鼓声紧密配合。”“耍宝人”在前方引路、调度,身后两人一组舞动“狮子”,手法和步伐透着力道,呈现出动作的轻、重、缓、急。

  苗族“狮子”有特点:把山竹劈成篾片或篾丝,扎成狮头框架,糊上白纸,再涂上各种颜色,画上祥云等祥瑞图案,高额、大眼、宽口,看上去非常威武。

  “百狮会”上很多“狮子”都是71岁的邹善成扎出来的,“狮子”头顶有一双金红相间的犄角,他说这名为舞狮,实际是麒麟造型。狮眼处两小块镜子闪闪发光,眼眶上贴有彩色羽毛作为睫毛,这都是邹善成琢磨出的“新花样”。

  “狮子”看起来威武,耍起来轻便,关键在于骨架的编织,篾条的长度、弧度和拼接方法都有讲究。从14岁学艺开始,每年“百狮会”,邹善成都去观察、学习来改进狮头造型,抬高“狮子”额头,调整鼻孔尺寸,“多一寸少一寸”地调整。

  而参与组织“百狮会”的施云生平时研究苗族文化。他介绍,苗族先民住在深山,扎出狮头形象,配上五颜六色的彩布做狮皮,为的是吓退山中野兽。

  矮寨镇大兴社区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向安春也在学习舞狮,他说:“这既帮助工作队开展工作,也传承了苗族传统文化,还提高了社区凝聚力,可谓是一举三得。”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人多了,舞狮队伍壮大了,苗寨里的年味更浓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文成 陈梦婕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