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过年已成为了长沙市民欢度春节的新年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马丽红 2019-02-11 10: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过年已成为了长沙市民欢度春节的新年俗

  在文化场馆感受浓浓年味

“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在长沙博物馆展出,受到孩子们热烈欢迎。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文化过年已成为了长沙市民欢度春节的新年俗,春节期间,长沙各大文化场馆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长沙图书馆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猜灯谜”“新春楹联年俗特展”等7场活动;长沙博物馆开展了“穿越小达人”“哇哦博物馆”等活动20场;长沙音乐厅开展了“亲子视听音乐会”“公益电影展播”等活动8场;长沙市非遗馆开展了棕叶编、剪纸、活字印刷等传习活动4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参与。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正月初六)下午3时,滨江文化园入园人数共计45178人次;长沙图书馆参与人数共计12228人次;长沙音乐厅参与人数共计3038人次;长沙市非遗馆参与人数共计9832人次。

  金猪拱福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吸引眼球

  春节期间,长沙博物馆参与人数共计21230人次,由长沙博物馆联合省内20家博物馆同步推出“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无疑最吸引眼球。该展览分三大部分,包括“有豕于家——从野猪到家猪”“富贵乌金——文物艺术品中的猪”“天蓬值岁——民俗文化里的猪”,展览共展出80块展板、400件文物图片。为吸引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公众走进博物馆,了解猪年岁时文化知识,体验春节氛围,鼓励公众关注并传播岁俗传统文化,长沙博物馆配套举办了“我的朋友小亥”趣味参观、“我的年夜饭”大征集、“多面小猪”绘画活动、“迎新年,文物福罐带回家”等活动。

  正月初五,从老家宁乡回到长沙的黎志强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长沙博物馆,滑石猪、陶猪、绿釉陶猪圈、曲尺形陶屋、戳印瓦纹陶屋、陶猪狗圈、立式铜猪、铅猪、十二生肖猪陶俑、长沙窑青釉绿彩瓷猪、长沙窑陶猪、四神八卦十二生肖铭文铜镜、醴陵窑猪八戒瓷塑像等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多面小猪”绘画等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倍觉兴奋。“在中国传统生肖的猪年里了解猪文化,很有意义,希望新年富足美满、吉祥如意。”黎志强说。

  除了长沙博物馆,春节期间,长沙简牍博物馆、贾谊故居、李富春故居、新民学会旧址等地也推出了各种特色活动,入馆人数总计近20000人次。

  形式新颖的互动体验营造浓浓年味

  剪一纸窗花、捏一个泥人、说一段传说、写一副春联、寄一张祝福、逛一个展览、猜几个灯谜、抱一堆大奖、过一个吉祥年……长沙图书馆推出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记者昨日走进长沙图书馆,尽管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但是来馆人数依然不少。设置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的灯谜格外醒目,几乎每一个走进图书馆的读者都会驻足停留,并饶有兴致地猜谜。

  从2009年起,长沙图书馆持续11年与读者一起过传统文化之年,今年推出的猜谜到图书馆、新春楹联年俗特展、多彩非遗玩转新春、翰墨迎春书香满城、寄给春天的一封信等活动,受到读者热烈欢迎。昨日,市民唐平和丈夫、女儿儿子逛了一下午的图书馆,“经过了几天走亲访友的热闹,觉得图书馆的年味也很浓,猜猜谜语、看看展览,感觉非常好!”唐平说。

  主题鲜明的惠民活动、形式新颖的互动体验,是长沙各大文化场馆营造浓浓年味的“秘诀”:长沙市非遗馆开展的棕叶编、剪纸、活字印刷等传习活动;长沙图书馆推出的面塑、皮影、剪纸展示与体验活动;长沙博物馆推出的“多面小猪”绘画活动……让市民感受到热闹、纯正、传统的年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