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县比耳镇:扶贫先扶“精气神” 整治不良“麻将”风气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贾明鑫 编辑:张皎 2019-03-11 15: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科腊村,贫困户们打麻将被镇风整治行动小组队员抓住。

贫困户家的麻将棚子被现场拆除。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保靖站通讯员 贾明鑫)“我承诺我再也不打牌了,我一定会好好做工,努力赚钱,争取早日脱贫。”这是保靖比耳镇科腊村贫困户向某某在赌博现场被镇风整治行动小组教育的画面。

针对在被纳入的精准贫困户中,某些贫困户、低保户存在好吃懒做、整天不做工,只想着打牌,没钱了就去政府要临时救助这一现象,比耳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在今年春节及正月里,开展扶贫先扶“精气神”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中,该镇一方面从村规民约入手,针对贫困户列出“要求贫困户靠自己双手致富、要求贫困户们积极参与村民会议、美丽湘西建设等各项公益活动、要求贫困户维护村民之间良好关系”和不准贫困户打牌赌博、不准酗酒惹事、不准懒惰不干事”的“三要求三不准”行为规范,在各村广泛宣传;另一方面成立专项镇风整治行动小组,督促工作落实。镇村干部在下村的同时又有了一项新的任务,遇到打牌赌博的就拍照留底,保存影像资料。贫困户们被抓到赌博一次谈话,第二次抓到的自己写保证书,第三次抓到的取消贫困户身份。

“现在我们村里白天打牌赌博的人少多了,贫困户们都能去劳动,这不仅杜绝了社会不良风气蔓延,而且让贫困户们有了很好的“精气神”,我们干部们的帮扶压力也大大减轻了。”科腊村综治专干王兆明说道。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共取缔麻将棚15所,并对镇内首次被抓的30余贫困户进行了谈话,形成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后期该镇将着力整治贫困户、低保户“精气神”行动常态化,逐步建立健全常态机制。对被抓到三次以上的贫困户及低保户决不姑息,让贫困户及低保户脑中牢固树立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打铁还需自身硬”意识,用自己的奋斗去脱掉贫困。

来源:红网保靖站

作者:贾明鑫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7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