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访谈|刘事青:以“脱层皮”的务实作风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刘威成 2019-03-13 23: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7a522ffc-6db5-4e89-ad71-7206fa38b85e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何青 北京报道

2018年,邵阳“背水一战”抓脱贫,实现23.77万贫困人口脱贫、432个贫困村出列,新邵、武冈、绥宁3个贫困县市可望成功摘帽,开创了邵阳减贫史上的新纪元。

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放松,转变作风不懈怠。

针对如何落实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未来邵阳将怎样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回应总书记的牵挂。红网时刻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进行了专访。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未来邵阳要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站位要高,感情要真,着力要准,作风要实。”

——刘事青

红网时刻: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您如何学习领会的,未来邵阳又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

刘事青:一是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切的爱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说脱贫、抓脱贫,件件都点到要害处,事事都抓到关键上,句句说到我们心坎里,我们高度认同,坚决贯彻落实。

二是高位推动,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几级书记抓脱贫的要求。市县乡村党政主要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地方和部门所有班子成员和相关干部当好“施工队员”。在邵阳,其他的事情都可以缓一缓、放一放、让一让,唯有脱贫攻坚要坚决做到不放手、不松劲、不歇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三是高质量脱贫,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虚假脱贫。

红网时刻:扶贫既需要付出汗水和艰辛,更需要付出真心和真情,我们观察到,过去几年邵阳的扶贫工作颇有成效,这其中有哪些经验和秘诀?

刘事青: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才会把使命扛在肩上。工作要有真干劲,首先要动真感情。真正把困难群众当“家人”,把脱贫工作当“家事”,把结对帮扶当“家务”,把进村入户当“家访”,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动“家法”。

红网时刻:善于总结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可以加速脱贫的步伐,根据过去的经验,您认为下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刘事青:现在抓脱贫攻坚,大家一般还是比较卖力的,但在精准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用心用力。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首倡地,我们更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解决“精准”问题,我认为重点要做到“六个防止”。

产业扶贫要防止“造势不到户”;

就业扶贫要防止“造册不上岗”;

行业扶贫要防止“造表不到人”;

社会扶贫要防止“造棚不造福”;

搬迁扶贫要防止“见房不见人”;

脱贫验收要防止“算账不看实”的“虚假式”脱贫。

特别要坚决防止“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

红网时刻:您刚才谈到了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注意到的问题,那您有何对策?

刘事青:群众要脱贫,干部要“脱皮”,我们要以“脱层皮”的务实作风、吃苦精神抓脱贫,真正做到“三实”。

一是扶贫工作要务实。领导包干要实,不能挂名不干活,挂帅不出征。连点帮扶要实,不能甩手当掌柜,更不能花钱买“好评”,专项治理要实,不能让群众有怨气,不服气。

二是脱贫过程要扎实。产业扶贫要到户,就业扶贫要到岗,行业扶贫要到人,社会扶贫要到账。

三是脱贫结果要真实。不作假,不出错,不搭车,不大面积返贫,避免出现群众不认账、不认可,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3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