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在吉大开题

来源:吉首大学 作者:孙立青 编辑:杨滋 2019-03-17 14: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通讯员 孙立青)3月16日上午,吉首大学在砂子坳校区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湖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陈湘文到会指导;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钟海平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钟海平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项目专家组组长李世愉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我校游俊教授做开题报告。

白晋湘教授在开题报告会上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吉首大学生于贫穷,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办学6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可以体现为三大亮点: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六位政治局常委到校视察,二是学校拥有全国唯一的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沈从文纪念馆、从文广场等一大批特色文化场馆;三是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年以来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支持学校的发展。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陈湘文讲话。他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对学校社科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重大招标项目代表着国家最高水准的科学研究,其对学校的发展、土司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湖南社会科学的繁荣具有重要的价值。他对该项目研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课题组把握好政治方向,将历史文化研究与国家现实需求结合起来;二是希望课题组提高研究质量,将土司研究成果打造成为学校研究的亮点和新时代社科研究的精品。随后,陈湘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多卷本)开题报告会的评审专家颁发聘书。

游俊教授代表课题组做开题报告。他从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研究基础和基本条件、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内容与框架、重点与难点问题、需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实施计划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

《新华文摘》历史版主编尹选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云南大学方铁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邹建达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长江师范学院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良品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遵义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陈季君教授,我校终身教授杨庭硕教授等与会专家进行发言和讨论,对项目研究进行了论述。

李世愉教授作总结。他感谢专家学者们提出的建议,希望课题组能够充分吸纳,对研究计划进行进一步充实完善。他说,此次重大招标课题的获得对吉首大学和土司研究界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荣誉。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支持课题的研究,携手推动土司研究事业的发展。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对课题的研究进行了进一步的专题研讨。

来源:吉首大学

作者:孙立青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7/5235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