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应急工作会议召开:奋力跑好湖南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棒”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欧阳锋 编辑:陈雪骅 2019-03-22 23: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32212127.jpg

湖南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欧阳锋)3月22日,2019年湖南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是自去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召开的首次会议。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会上总结道,2018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往深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并以此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改革、推动工作。保持了严抓严管的、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全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2018年,全省发生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38.8%和25.1%,2019年1、2月,发生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8.7%和18.5%。

周赛保指出,要统一思想共识,坚定决心信心,跑好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清醒认识当前湖南的安全形势,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辩证关系,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应急”与“管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做努力作好“加减法”,以“减”来体现的“加”的价值,通过强化安全监管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通过强化综合防灾减灾减轻自然灾害风险;通过强化应急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以攻坚克难的心态、身体力行的姿态、雷厉风行的状态,奋力书写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重点抓好十件实事: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强制法防事故”行动;加快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抓好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基层规范化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加大应急管理科普宣传;精简文件会议规范督查检查。

周赛保强调,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毫不放松安全生产监管,稳妥推进9万吨/年及以下小煤矿、30万吨/年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关闭退出,对31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尾矿库“头顶库”和踩空区治理。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做实做细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标准,提升防治能力。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建立1支不少于200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和1支重型工程机械大队,重点推进15个国家和省市级矿山应急救援基地(队)、5个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队)、2支工程救援队伍、1个水上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支持3个安全示范区城市创建,对3个安全生产示范县、40个安全生产示范乡镇、150个升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进行验收,建设1个省级示范县(市、区)、100个示范点,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省级10家、国家级2家。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2—3年内对全系统干部队伍进行应急管理集中轮训,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堵塞制度漏洞。

周赛保要求,目前,14个市州应急管理局均已挂牌,县级机构改革陆续启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对标对表,上下贯通,加快职能整合、人员融合,做到责任不空,工作部断,担当最为,真抓实干,奋力跑好湖南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棒”,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做出应有贡献。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李大剑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责无旁贷当好“施工队长”,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量化指标、责任到人,拿出有效管用措施,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省应急管理厅在长厅领导,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负责人,各市州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应急管理厅及厅直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欧阳锋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4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