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3-22 22: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系列谈之三

翻阅新中国七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历史的新坐标,改革开放仍以“历史演进的逻辑,时代发展的潮流”,成为中国最鲜明的标识。

今年的全国两会,更是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释放出新时代中国“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的强劲脉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里,从创新创业到乡村振兴,从营造公平、透明、法治营商环境到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铿锵有力的声音,激荡起神州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到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到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成为绝对的关键信息。

在改革开放再启新征程之时,作为汇聚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心声之两会“改革开放”篇,既写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以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也彰显走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在爬坡过坎之时坚定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的决心,更凝聚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恰缘于此,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既要把握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要直面当前的“硬骨头”,更要聚焦民之所盼,诚如有识者所言,要以改革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我们欣慰地看到,从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到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等,所有与改革开放有关的议题和部署,无不突出问题导向,无不回应着社会关切,彰显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在破解发展难题中的关键价值。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无论是革故鼎新的“改革”,还是吐故纳新的“开放”,所倚重的逻辑,就是以创新呼唤发展新动力。改革也好,开放也罢,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当然,高质量发展所指向的,则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论述的,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作为执政党的初心所在,也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内在逻辑使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在创新的过程中,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中,人永远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只有坚持以人为中心,激活人民的创造力、服务人民的诉求,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中,聚拢不竭动力和稳固坚实支撑。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改革开放”,不仅仅是庄严如人民大会堂内的宏大叙事,更是在神州大地织就鸿篇巨著。地处中国中部的湖南,尽管不靠海、不沿边,尽管非改革起源地,近年来,秉承“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湖南创造性地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着力”嘱托,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五个强省”目标,通过构建“四大体系”“五大基地”,打造出创新型省份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此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社会关切为指引,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以“三大攻坚战”为契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之以恒深化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领域改革,努力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红利,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伴随着湖南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到来,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捷报频传、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中非博览会的落户、创新型省份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获批等,湖南已谱写出改革开放的响亮“湘音”。

改革开放渐入深水区,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湖南的高质量发展仍需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未来,湖南首先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其次,还需精准改革开放的发力点,以激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在去年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对此有振奋人心的论述——清醒认识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湖南正处在从高速度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既有良好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复杂挑战”。同时,提出湖南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还明确了湖南改革开放的五大聚焦——一要聚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二要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四要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由此再来回味两会改革开放强音,更是让人心潮澎湃。当前,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湖南的改革开放在这个春天昂扬出发,尤其是致力于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变革的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将为改革开放奠定现代治理基础。为此,我们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提升湖南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助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行稳致远。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4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