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土专家、田秀才只管干,十百万资金资助不在话下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3-22 22: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乡村振兴这个国家战略的大力推进,中国的农村,正在酝酿又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人才是乡村振兴“大厦”的承重墙,起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为了把这面墙筑得坚实而牢固,湖南创新和完善乡村人才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于近日正式出台《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观潮君注意到,行动计划以才为本,在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上全面发力,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大力引才

百万补助吸引全球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入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要使产业兴旺起来,需要一大批高端农业科技人才的加入。

湖南境内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各类动植物生长,拥有丰富的农业品种资源,其中仅种子植物就达5000多种。农业科技是湖南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的关键,吸引高端人才来湘进行农业科技研发显得至关重要。

高端人才必须有高待遇相匹配,湖南通过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拿出了自己的诚意:对依托重点实验室、农业科技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海内外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根据服务期给予每人50万元至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以粮食、油料、蔬菜等特色产业链为重点,对依托顶尖人才创新团队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投资项目和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才津贴。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生物种业、食品产业、生物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分级每年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50万元。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引才不能仅盯着那些顶尖级的,还要紧盯那些能带来实用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技能型人才。

为鼓励城市人才服务乡村,实现科技人才向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行动计划”将对每个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每年支持20万元,对解决问题能力强、服务质量好、贡献突出的20个团队给予每个10万元资助。

观潮君看到,引才入湘下乡,“行动计划”拿出真金白银,舍得下本。这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天地,农业是一个有奔头的产业,跳入“农门”发展,无限光荣!

就地取才

培养“土专家”,造就“田秀才”

乡村振兴既要从外地引才,还要就地取才,使外地和本土人才在乡村大地和谐共奏振兴曲,发挥出1+1大于2的人才效应。

本土人才,长期扎根农村,特别是一大批本身能力强的带头人敬业爱乡、造福一方,是乡村振兴不可错过的人才资源,与农村适配性强,大有潜力可挖。

对如何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行动计划”推出了大量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服务体系,出台《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办法》《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林农)人才评价管理办法》,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林农)职称评定试点。

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上,建设一批综合培训基地、田间学校,启动实施“千名优秀农民境外培训计划”,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依托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和职业院校培养农民大学生。

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探索制定“乡村工匠”评价办法,建立“乡村工匠”认定发证制度,每年培育一批有一技之长、带动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以县为主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力争每村有1名以上从事电商业务的人才。

对于如何培育乡村本土人才,很多省人大代表在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纷纷献计献策。省人大代表龙四清建议,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大学的作用,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教育,拓展“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让更多的农民受惠受益。省人大代表彭水平建议,制定“土专家”“田秀才”“农村经纪人”认定方案,并将他们优先纳入乡村振兴人才管理库,优先职称评定等项目申报。

观潮君注意到,“行动计划”有效回应了省人代表们的建议,“土专家”“田秀才”受到了空前重视,政策不但为他们正名,还积极创造学习机会甚至“留学机会”帮助他们成长,成为乡村振兴可用之才。

用心留才

打造“永不撤退”的乡村人才队伍

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觉得待在农村没前途,选择跳出“农门”。

根据湖南省人大代表张仁芳的调查,近五年来,耒阳市共计划招聘特岗教师2100人,实际招聘到位1179人,招聘计划完成率仅56%;共招考基层公务员82名,已流失19人,流失率达23.2%。

张仁芳认为,工作压力较大、经济待遇较低、工作环境较差是造成基层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尽量简化手续,为基层引进人才建立“绿色通道”; 适当提高基层在编在岗人员待遇,建立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薪酬福利倾斜政策; 加大公共投入力度,营造一个栓心留人的基层环境等留才建议。

代表的建议,在“行动计划”中得到体现:扩大乡镇公务员考录规模,落实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公务员考录政策,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和开考比例,允许市州、县市区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地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每年乡镇公务员招录中,专门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设置职位。

创新农村基层人才评价机制,适当放宽长期在贫困县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条件,实行倾斜政策,向科研创新人才倾斜、向产业需求领域倾斜、向立足基层作贡献倾斜。

允许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基层科技人员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可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回乡创业的全日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引才、育才,还要留才,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乡村人才队伍,才能给乡村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湖南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的出台,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去农村不仅有眼前的面包,还有未来的诗和远方。不久的将来,跳入“农门”、到广大的农村去创业将成为潮流和时尚。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4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