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急救知识进校园”get生命技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颜丫丫 编辑:康晓乔 2019-04-23 09: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县志愿者协会“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土桥小学。 刘杰华 摄

实践练习,急救志愿者们手把手地示范,点对点地操作。

实践练习,急救志愿者们手把手地示范,点对点地操作。

孩子们用心关注着每一个细节,聆听着每一个动作要领的解说。

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颜丫丫)“这里有人昏倒了,请帮我拨打120,谢谢!叔叔,叔叔,你怎么了?意识丧失,触摸颈动脉搏动……”4月22日,湖南省靖州县志愿者协会“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土桥小学,为全校500余名师生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和培训,帮助师生们get生命救助小技能。

在孩子们专注的目光中,来自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的急救志愿者沈河钦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讲解了中暑现场急救、溺水现场急救、电击伤现场急救等各种意外事故现场急救方式和步骤,借助道具及模型,模拟演示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展示了在突发状况下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技巧。孩子们用心关注着每一个细节,聆听着每一个动作要领的解说,十分投入。

“争取‘黄金’救援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会挽救更多的生命。”沈河钦告诉师生们,心肺复苏(CPR)是抢救心脏性猝死患者的有效方法。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4万人死于该疾病,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因此死亡。而目前,我国该类患者的院前抢救成功率不到1%,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青少年和大众平时能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一旦遇到意外事件,便可在专业医护人员赶到之前,进行力所能及的自救或互救。

随后进行的实践练习,急救志愿者们手把手地示范,点对点地操作,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虽然一开始模拟体验的动作稍显笨拙,姿势、按压的力度还不是很到位,但谁也不放弃,都在有模有样地练习着。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练习,孩子们变得熟练且自信,能做到一边呼救,一边熟练地打开气道,施行人工呼吸及完成胸外心脏按压,俨然成为一个个“小小急救侠”。

看到9岁的儿子正在认真学习自救技巧,家长吴女士表示,孩子曾在学校意外摔伤过,当时只知道哭完全不知道怎样自救,幸好同学叫来老师。现在孩子学会了一些常见的急自救技巧,希望以后能独立处理生活中的各种意外。

和孩子们一起参加培训学习的土桥小学教师黄芸感慨地说:“这次培训将是送给孩子们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是靖州县志愿者协会承接的“心唤醒”公益项目,从2017年4月5日落地靖州以来,该公益项目已为一些民族村寨、乡村卫生院培训了200余名应急救护志愿者,接下来,这个项目还将继续走进机关、校园、社区,今年内计划至少普及50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颜丫丫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