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晶铋”辉煌!郴州这场矿物宝石盛会,上千家企业带着宝贝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宋芳 2019-05-17 09: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52811558030553203.jpg

5月16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正为1.8米高的七彩晶铋(bì)塔完成最后的布展工序。图/记者 金林

历经亿万年沧桑岁月,地球孕育出了矿晶。它们因美妙的晶形、奇特的构造、绚丽的色彩、稀有的品质而备受人们的青睐。同时,由于它们的形成需要满足特定的条件,通过它们得以破译地球的密码。

今天,郴州将迎来一场矿物宝石的盛会,全球上千家企业带着宝贝前来。为什么矿博会要选址郴州?郴州与矿物宝石结下了怎样的缘分?

30991558030747656.jpg

5月16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来自广州的参展商胥女士在印度参展商SamiMakki(萨米·麦克)的展位花1万多元买了五块沸石。这是萨米·麦克第五次参加郴州矿博会,也是他本次参加矿博会的第一笔交易。图/记者 金林

潇湘晨报 记者 陈丽安 郴州报道

5月17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性矿物宝石博览盛会将在郴州拉开大幕。作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第七届矿博会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业携“宝”参展。

世界级的奇石珍宝、众多驻华使节和国外政要、全球矿物宝石收藏爱好者……矿博会俨然成为开放郴州的一张国际名片。

郴州地处湖南最典型矿物集聚区

“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湖南,这块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得天独厚多瑰宝。位于湖南南部的郴州,则是湖南最集中、最典型的矿物资源集聚区。“林中之城”郴州林木之下还储藏着富饶的矿产资源,钨、铋、钼等多种金属储量列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已探明通天玉、黄龙玉、墨玉、七彩石等宝玉石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

“以前采矿,隔三差五就能打出晶洞,但没有人对这些石头感兴趣,也不知道其价值。”采矿工人出身的史仁和说,这些地底下的矿物宝石以前一吨只卖几千块。

和史仁和一样,郴州人胡建雄很早就和矿物宝石结缘。“我15岁就入行做矿物宝石生意”。

历经多年的开采,矿产资源越来越少,而随着宝石加工产业的发展,这些地底下的财富开始身价大涨,郴州人找到了新门路:这些有艺术价值的矿物宝石被挑选、打磨、造型,并安放在精致的底座上,供来往客商挑选。“原来是几千块钱一吨,后来是几千块钱一块。”胡建雄说。

矿物宝石收藏市场的日渐兴盛,催生了一大批以石为业、“点石成金”的人。据当地政府统计,在郴州,从事矿物宝石雕刻、收藏、销售等工作的人员达到10万人,宝石加工企业200余家。

为了助推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2015年,郴州市出台促进宝石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宝石产业列为郴州重要的新兴优势产业,大力支持郴州矿物宝石产业园建设。2017年7月,郴州出台《郴州市矿物宝石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提出要通过5-10年的努力,将矿物宝石产业打造成郴州新的千亿产业。宝石加工产业的兴起给千年矿都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矿博会成为开放郴州的一张国际名片

与开采和加工相比,展示和交易的重要性并不逊色。国际上,美国图森矿物宝石展、德国慕尼黑矿物宝石展等久负盛名的国际性展会,都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人气和经济效应。2013年,湖南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开始联合举办“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自第四届起,矿博会永久落户郴州,成了当地吸引世界客商关注、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的平台。

“国际矿博会是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一个科普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国际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是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引擎,也是把郴州和全省的自然资源和生态向全世界推介的一个重要机会。”郴州市市长刘志仁介绍。

本届矿博会,展商达到1000多家,其中,国际展商380多家,比上届增加20多家。智利驻广州总领事、哥伦比亚驻上海总领事、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智利驻广州总领事等,将出席矿博会。矿博会俨然成为开放郴州的一张国际名片。

神“铋”嘉宾个头一米八,最大自然金值数千万

本报郴州讯1.8米高的七彩晶铋(bì)塔、90多公斤的自然金、700公斤的橄榄陨铁……一大批重量级宝贝将在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亮相。5月16日下午,记者在核心展馆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看到,百分之九十展位已完成布展,二楼主展位已布置就位。

在主秀场最显眼的位置,记者见到了目前发现并挖出的世界最大自然金。自然金是自然形成的,岩层比较少,结晶纯度很高的一种金的矿晶结晶体。据展商业务经理JasonMirams介绍,该自然金长60厘米,宽42厘米,重达94公斤。其中,金含量39689克,价值250多万澳元(人民币1180多万元),鉴于其稀缺性,价值将达到目前2至3倍。

本届矿博会以“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为主题,规划设计了“1+3”展馆布局,以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展馆;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郴州矿晶博物馆)、中国矿物宝石博物馆博览中心作为分展馆;其中核心展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共设280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设主场秀、陨石馆、郴州精品馆、精品矿晶区、精品宝石区、珠宝玉石区、矿晶珠宝时尚周和休闲区等8个展区。

矿博会开幕当天,2000册矿博会限量版纪念邮票将发行。《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矿博会限量版纪念邮票每册售价128元。本次矿博会邮票限量发行共2000册,将于5月17日在矿博会现场及郴州五岭广场集邮专卖店同步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19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