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启动“五星一好”示范村创建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2019-05-22 1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方平)“方便卫生的厕所,干净整洁的道路,独具特色的民宿,清澈见底的溪水……都说来了我们这里就不想回去了。”5月20日上午,谈起人居环境“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工作给乡村发展带来的好处,张坊镇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纪煌有感而发。

以环境整治为切入,近两年来田溪村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残余破屋60余间,清理河道1.5千米,还利用闲置房屋开办了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农耕文化园、垃圾分类分拣中心。“环境好了,来的人就多了。去年村上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元,今年有望突破10万元。”李纪煌说。

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旱厕清零”;322个村(社区)实现了生活垃圾收运设施、人员全覆盖;将3.13万处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责任体系,实现农村小微水体管护工作全覆盖;拆除“空心房”13400宗……近年来,浏阳市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突出“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开展以“五治”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浏阳市将进一步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升级版”。

日前,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浏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五星一好”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在全市村(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五星一好”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根据方案,力争到今年底,评选农村人居环境“五治”星级村(社区)各70个,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社区)和进步村(社区)50个。对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全部达到星级评定标准,且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有措施、有成效的村(社区)授予“五星一好”示范村(社区)。“目前,相关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并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五治’创‘五星’和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一好’评定条件。”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乡镇(街道)初评、市直有关单位复核、综合评选”的方式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