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美丽乡村②丨坪朗:悬崖大桥边古苗寨的守护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23 09: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神秘湘西,我们聚焦乡村,展现出湘西最本然的美。由湘西州委宣传部、州美丽办指导,红网湘西站、时刻湘西频道推出系列视频报道《我的美丽乡村》,把纯粹、天然、宁静、朴素……一切美好囊括其中,让你感受一场视觉的盛宴和心灵的洗礼。“眼之所见,即远方”。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湘西报道

??4.marked.jpg

坪朗村整齐的道路和民居。

沿着峒河,我们来到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这是横跨悬崖、创“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边的古苗寨,青墙黑瓦,建筑多以砖与木结构为主,这里的村民默默守护着苗族人的传统,把古苗寨的旧时手艺代代相传。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村里房屋建设整齐,庭院干净整洁,还有209国道与峒河相依相偎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村落距离吉首市城区12公里,与山林溪流相伴。早晨,被烟雾笼罩的坪朗,让人产生时空穿梭的错觉,仿若走进了另一个世界。

??5.marked.jpg

坪朗村苗绣队队长罗维英正在挑花刺绣。

说起苗族人,苗绣是最具苗族特色的传统手艺,罗维英作为坪朗村苗绣队的队长,一直默默坚持着,把苗绣手艺传授给更多的苗家姑娘。她说,苗族人没有文字,都是口口相传,村里的姑娘一般从七八岁就开始学习挑花刺绣,到十四五岁时技艺就已经相当娴熟。她们一针一线绣着精致的图案,直到完成自己满意的作品,这不仅是一种技艺的传承,也成了苗族文化的一种载体,是苗族姑娘表达情感的一种独特方式。

??6.marked.jpg

“坪朗豆腐”第四代传人石清香。

坪朗石磨豆腐,是坪朗出了名的传统手艺,石清香作为“坪朗豆腐”第四代传人,经过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依然坚持用手工石磨。她说,以本地青皮豆为原料,天然矿泉水泡豆,手工石磨磨浆,菜火铁锅熬浆,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才是好豆腐,有儿时的味道。如今的石清香,已经开了分店,并且延伸了餐饮链,已然成了坪朗村农家乐的第一人。她表示,一个人富不算富,她鼓励和带动本村村民发展特色小吃、传统苗绣,丰富坪朗村旅游资源,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如今的坪朗,不再是一个小小的苗族村落,它是众所周知的悬崖大桥边的古苗寨。坪朗村民默默守护着苗族传统的身影,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链接:我的美丽乡村①丨菖蒲塘:水果之乡的创新发展路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0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