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郴州市非遗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市非遗展演在临武县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卫平 邓辉 编辑:李书蓓 2019-05-25 13: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晚,“非遗保护 · 中国实践 · 别样郴州”——2019年郴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郴州市非遗展演活动在临武宝玉石文化园产业非遗大舞台举行。

郴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冯海燕,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颜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国家级非遗项目临武傩戏《过关》。

汝城畬族舞蹈《钩钩伞》。

资兴民歌《莳田歌》。

临武特色祁剧《杏元和蕃》。

永兴花鼓戏《寒窑劝夫》。

红网时刻郴州5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卫平 邓辉)5月23日晚,“非遗保护 · 中国实践 · 别样郴州”——2019年郴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郴州市非遗展演活动在临武县宝玉石文化园产业非遗大舞台举行。

活动在宜章传统舞蹈《打蕨根》中拉开了帷幕。临武傩戏剧团表演了临武傩戏《过关》,展示了临武傩戏内坛与外坛相结合的精简剧目;由嘉禾县非遗保护中心选送的嘉禾伴嫁歌哀婉动人,再现了嘉禾民歌的独特魅力;《山歌开口快活多》展现了桂东客家人的细腻与柔情;桂阳湘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十五贯》引得观众连连叫好;还有畲族舞蹈《钩钩伞》,临武特色祁剧《杏元和蕃》,安仁本土歌曲《我在安仁等你来》,永兴花鼓戏《寒窑劝夫》,狮舞《狮子下崽》,郴阳花灯小调《能干嫂子响惊啪》,资兴民歌《莳田歌》等由11个县市区非遗保护中心选送、改编的国家级、省级、市级表演类非遗节目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一位在临武土生土长并从事经营宝玉石产业的罗方电看完节目后感叹道:“我从小就迷上了临武的戏曲文化,父亲带小时候的我经常看临武祁剧《包公审案》《贵妃醉酒》等,对家乡那高亢的一腔一调的临武祁剧、小调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这种乡愁记忆是难以磨灭的。今天通过这次高水平的郴州市非遗展示,更让我感受了郴州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今后我会努力把全市的非遗传统文化融入临武通天玉石雕刻作品创作中,使之发扬光大”。“这次郴州市非遗展演盛会在临武县举行,既是对临武非遗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和期待。近十年来,临武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始终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并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县级非遗项目资源优势,加快向旅游资源优势的转化”临武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杨说。

此次活动旨在增强郴州市非遗项目之间的交流,集中展示郴州市优秀地方文化,展现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果,进一步深化推进了郴州临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工作。

今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中国实践”。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部署,郴州市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展示郴州市非遗保护成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为人民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目前,郴州市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名录项目5项,省级名录项目23项,市级名录项目92项,县级名录项目272项;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17名,市级传承人92名,县级传承人420名。临武县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设立建设临武戏曲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省仅有三地入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卫平 邓辉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5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