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张”清单破解“三超”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叶晖 编辑:谢羽 2019-05-30 14: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5月30日讯(通讯员 叶晖)昨日,来自株洲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株洲市财政投资评审综合审减率为11.06%,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株洲市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管理试行办法》的出台,用一张“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遏制了“三超”现象。

自《株洲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以来,政府投资管理不断规范。但仍有个别项目建设单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规定,超标准、超规模,超概(预)算。为加强源头管控,2018年9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财政局发文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管理。给政府投资安上了“防火墙”。

《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管理试行办法》属全国首创。是以“一看就懂、简便易行”的方式对相关政策文件的落实和细化,旨在前移财政投资评审关口,充分利用财政投资评审手段,对政府投资“三超”现象等进行釜底抽薪和正本清源。也是株洲市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举措之一。

《试行办法》明确了3类15种情形属于政府投资的禁止性行为。为把“负面清单”规定落到实处,《试行办法》还明确了相关落实措施:例如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负面清单规定,否则不予列入财政预算和不予拨付资金。承担政府投资项目业务的相关单位、项目参建单位,如有不良行为,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将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追责。

“负面清单”发布实施后,《人民网》《湖南日报》《株洲日报》《红网》等进行了宣传报道,株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均予以了肯定,营造了实施的良好外部氛围。从半年多的试行情况来看,关口前移、源头管控的效果明显。一是倒逼了建设单位遵守基本建设程序规定,基本杜绝了“三边”工程,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管理。二是遏制了超标准、超规模,超概(预)算现象发生,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投资效益,防范了债务风险。三是项目送审资料更加规范,从源头上控制了虚报高估等现象的发生,提高了评审效率,加快了项目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叶晖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44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