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邓提茂 雨平 李宇 编辑:于佳丽 2019-06-05 11: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 助力脱贫攻坚

新田: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 助力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6月5日讯(新田站记者 邓提茂 通讯员 雨平 李宇 倬韬 思雨)近年来,新田县依托富硒富锶资源和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优势,立足本地农业资源,综合考虑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鼓励各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地理等优势,把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作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抓手,助力脱贫攻坚。

金陵镇大元冲村位于新田县北部山区,现有村民2263人,耕地825亩,贫困户153户,贫困人口628人。这里生态环境好,水土无污染,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建设无公害、绿色水果的天然基地。该村为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创办新田县韵绿种养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享受利润分红。2017年9月,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从事无花果生产、销售。无花果营养丰富,种植当年可挂果,产量高,挂果时间长。2018年即产果1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50万元。2019年进入盛果期,预计产果30万斤,村民分红收入将更上一个台阶。

省级深度贫困村枧头镇马场岭村,在扶贫后盾单位湖南科技学院的支持下成立村办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积极培育主导产业,种植食用菌30万筒、黄桃200亩、玫瑰香柑120亩。在全村覆盖享受固定分红的同时,解决闲散劳动力30人以上的就业问题,使其年人均增收在8000元以上。

农民是最讲实惠的,那些近在身边、亲眼所见、学着不难的特色产业常常会对农民产生极大的吸引力。新田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示范典型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形成辐射效应,催生“一村一品”专业村;如金盆镇刘志孙村的油茶、河山岩村的三红蜜柚、陶岭镇东山村的豆蔬种植、仁岗村的三味辣椒,三井镇大山铺村的脐橙,龙泉镇东升村的蔬菜、毛里坪居委会的药材种植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县初步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培育了大批村级主导产业,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邓提茂 雨平 李宇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