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云端草原村 “呜哇”传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肖鹤洲、贺喆 编辑:吴思静 2019-06-18 10: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仪式文艺演出.jpg

邵阳市隆回县花瑶同胞的传统佳节“讨念拜”。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肖鹤洲、贺喆)6月17日,农历五月十五日,正是邵阳市隆回县花瑶同胞的传统佳节“讨念拜”。中共隆回县委宣传部和邵阳市、隆回县两级农业农村局在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举办的“文明实践在瑶山、放心农资进乡村暨‘雪峰山大花瑶’魅力之星选拔赛”,让花瑶同胞既享受了节日快乐,又感受到了浓浓关爱。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和高亢激越的呜哇山歌唱出了草原人民对民族团结、生活美好的真情实感,爱祖国、爱隆回、爱家乡的铿锵豪迈和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强烈渴望。

海拔1300多米的草原村是呜哇山歌发祥地,东接花瑶胜地万贯冲梯田、西临高山最大的平湖公园、南接怀化溆浦的枫香瑶寨、北衔白水洞村九凤朝阳梯田,距离县城96公里,原名马蝗山,又名马鞍山,因上世纪50年代末创办养猪场和大力发展黄牛养殖而更名为草原村。草原村文化底蕴厚重,1968年湖南日报在头版以《大寨红旗飘草原》为题报道了草原人民战天斗地的先进事迹。吃苦耐劳的草原精神享誉省内外,并代代延续。花瑶呜哇山歌是一种高腔山歌,它是花瑶人民在田野山冈劳动时自我愉悦,自我抒情的歌曲,是花瑶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反映了神秘花瑶人独特的审美观念、思想感情和民族心理,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地处偏僻,草原村成了贫困村。各级非常重视草原人民的福祉,邵阳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担任联点领导。自结对帮扶以来,该局坚持摸清底子、找准法子,确保精准扶贫;建好班子、搭好架子,以党建引领脱贫;结好对子、铺好路子、以产业发展促进脱贫。种植杂交金银花500亩,引导150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对金银花进行提质改造;引导20户贫困户与湖南神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木耳食用菌基地100亩;指导发展高山延季蔬菜340亩;引导70户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种植猕猴桃100亩;以花瑶映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市场主体开发100亩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争取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改造、新修道路9.8公里,新建生态停车场一个、旅游公厕一个、新改扩建水塔5座、新修灌溉水渠3公里、维修现有渠道3公里。生态种养结对子,生态产业园和黔邵花猪养殖基地鼓了村民的钱袋子。生态旅游探路子,“春看山花夏避暑,秋看峰林冬看雪”热闹了村子。文化旅游有点子,呜哇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着湖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一大批艺术家前来开展学术研究和创作。

“讨念拜”原本是花瑶同胞纪念先祖战事的祭祀节,现已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商议民族发展和青年男女对山歌、谈情说爱的喜庆日子。当天早晨,一场大雨洗靓了瑶山。当花瑶同胞穿着节日盛装来到草原村会场时,雨识趣地停了下来。群山弥漫着蒸腾的白雾,雄伟的山峰像巨龙潜入茫茫雾海。云雾在山间翻腾,时而轻如丝绢,时而豪气冲霄,云端上的草原村宛如仙境!

中开国际文化传媒执行董事罗艳芳独唱《花瑶情歌》拉开了“文明实践在瑶山、放心农资进乡村暨‘雪峰山大花瑶’魅力之星选拔赛”的序幕。此次活动分“放心农资进乡村”和“雪峰山大花瑶”第三届魅力之星选拔两个单元。放心农资进乡村活动中,市、县农业农村局的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了农资宣传资料2000余份,向现场群众进行了咨询服务。志愿者就植保、经作、粮油、种子、土肥等方面告诉群众如何识别假农资,并做了真假钾肥辨识试验。湖南远洋化肥有限公司为草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了价值18000元的6吨放心化肥。活动起到了深入宣传兴农惠农政策,净化农资市场、维护“三农”利益的良好社会效果。“雪峰山大花瑶”魅力之星选拔赛共有54名花瑶选手参赛,当日和次日各进行一场。组委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规程,参赛选手秉着“我参与我快乐,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心态参赛,当天呜哇山歌传承人戴田生第一个走上了选拔赛的舞台,评委和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选拔活动充分挖掘了花瑶历史文化的内在魅力和艺术价值,把民族文化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民俗风情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为宣传花瑶、建设瑶乡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好声音、选拔了好人才,形成了“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助推瑶乡振兴”的蓬勃正能量。

邵阳市农业农村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邵阳市文广旅体新局、中共隆回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了该活动。隆回县副县长谭敏主持了当日活动,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奉锡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晓林,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邵公益、大东山志协的志愿者参与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鹤洲、贺喆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6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