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流动的爱与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6-23 15: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8.jpg

坐火车去赶集的沿线菜农。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全景呈现和记录四趟绿皮“慢火车”的扶贫之旅与时代使命。

这四趟车,对于驶上高铁“快车道”的怀化来说,仿佛有些老旧,有些跟不上时代节拍。与高铁相比,慢火车没有亮丽的容颜,没有高端大气舒适的环境,有的是二十余年来不变的票价,逢站必停的便利。虽然没有高铁出行的风驰电掣,但是,这饱蘸着时光和乡愁的慢火车,却依然开进了民心里,开出了暖心的民生温度。

慢火车虽慢,却是山区人民出行的最佳选择。如,从怀化新晃,7275次列车仅需6元票价,途经每一个小站都会停靠,比公交车还方便。如果搭乘汽车出行,怀化到新晃大巴车费得38元,更何况一路几乎都是山路,免不了颠簸和晕车的苦痛。有了这样的“慢火车”,一路赶集,一路赏窗外风景,又何尝不是别样旅途呢?

更何况,慢火车也是村民的致富之路。票价最低至一元的慢火车,让山民们有了流动的“菜市场”“水果市场”。慢火车让村民们种的水果和蔬菜都闪耀着致富的梦想,让贫困山区的人们也能便利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而沿线的人们呢?时有三三两的人们随着这流动的列车到乡下赶集,让这绿色交通激活了乡村经济,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所以,慢火车虽慢,却慢出了一种情怀,一种别样的乡愁。多少乡村人随着慢火车走向外面的世界,再把思念一次次延伸回自己的家乡。多少村里的学子跳出了农门,让慢火车一次次成了盛满乡愁的通途。

快起来的时代,需要慢下来的情怀。这慢,是等一等,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当高铁飞驰,想一想这绿皮车上穿梭的时空,就会有一种鞭策,鞭策我们打好打胜扶贫攻坚战,让慢火车渐渐淡出时代舞台。我们也不难感受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最后的慢火车依然是一道最美的风景,闪亮在乡村人的梦里。

这些年来,铁路飞速发展,火车一次次提速,从普速到特快,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而来,改变中国,震撼世界。但是,为了满足偏远地区人们生产生活之需,我国还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依然盛放着山村人民的诗和远方,承载着交通扶贫的愿景和温情,年复一年奔驰在偏远的山区。

“就算亏,也要为苗族侗族村民开下去”“看着他们日子一天天变好,我也为他们高兴”……不可否认,最后的慢火车,不是与时代脱节,而是以流动的爱、流动的乡愁,赋予了时代别样的情怀、别样的温度。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3/5609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