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全面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宋芳 2019-06-24 13:4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李慧)近段时间,常德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大力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整个行动分批次推进,目前,已经推进了健康扶贫、财政扶贫专项预算、项目库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清零行动,整个行动将于7月底前基本结束。

数据大比对:让问题无处遁形

针对健康扶贫涉及多个行业部门、多个信息系统的实际,为全面澄清问题底子,常德从5月份开始,利用“智慧常德”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对行业部门数据与扶贫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对全市3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相关行业部门均派出精干力量,连续奋战,共比对出疑似问题数据近2000条。

对于比对出的疑似问题数据,加强分析整理,找出问题根源。所有数据,均按照5项重点督查内容,一律到县到乡到村,分门别类整理。如,将各县各乡各村疑似未参保问题数据均分成疑似县域外参保、疑似已购买职工医保、疑似个人信息有误未参保等3类,确保实地核查时更加简便、更有针对性。

常德市扶贫办主任徐兴庭带队开展比对核查。他说:“每个问题数据的背后,其实都连着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必须把疑似问题数据一个个核查清楚,一项项整改到位。”

实地大走访:让问题板上钉钉

6月初,常德市派出6个实地核查小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各县市区定点医院、扶贫部门、财政部门、医保和卫计部门、数据问题较多的乡镇和村,开展实地走访核查。

6个小组先后奔赴37家医院、23个乡镇、46个村,开展实地核查,做到“问题不搞清不放过、情况不核准不放过、原因不查透不放过”。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贫困户田中艳反映,自己全额购买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核查小组先后到医保局、所属社区、扶贫部门调查了解,查明因其户口一直未迁入而未享受相关政策,当即将调查情况向当地反馈交办。经过10天核查,共核实出涉及“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扶贫资金配套、项目建设等方面问题115个。

核查小组表示:“一线走访既锤炼了作风,也了解实情。只有底数更加清了,工作才能更加精准。”

限期大整改:让问题及时清零

常德市委市政府对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在6月3日的市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指出,越是接近目标,就越要咬牙坚持;越是成绩突出,就越要如履薄冰;越是任务艰巨,就越要意志坚定;越是前途光明,就越要居安思危。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问题通报,要求所有问题于发现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必须整改到位。针对走访核查发现的“三个落实”责任仍未压实到位的情况,正抓紧制定《常德市脱贫攻坚问责办法》。针对项目库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统一下发县、乡、村模板,重申相关规定,并组织业务培训,提高整改质量。

各县市区、相关行业部门态度坚决、行动迅速。鼎城区全区范围内开展政策落实地毯式排查,并开展了脱贫攻坚业务指导专家组培训。澧县建立卫健部门班子成员工作包保责任制,对县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院长实行约谈,对分管院长实行警示谈话,在全县各医疗机构开通贫困群众就医绿色通道。桃源县在抓好通报问题整改的同时,组织所有行业扶贫责任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目前,第一轮核查发现的问题大多数已经整改到位,6月底前将实现全部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