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乌干达农村清洁能源资源化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肖娟 2019-06-25 15: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综合报道

2018年12月,湖南金灿农业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金灿”)与乌干达能源信托基金公司在乌干达总理府签订了《自动循环自动出渣玻璃钢沼气池试点示范执行协议》,先期在乌干达50个区进行试点,建设水压式自动循环自动出渣玻璃钢沼气池(以下简称“玻璃 钢沼气池”),再以点带面,渐次推广,5年内建成现代化沼气池20万套以上,条件成熟时在乌干达建设玻璃钢沼气池生产基地。

该项目的落地将有效解决乌干达农村畜禽粪污和有机垃圾污染问题,变废为宝,为乌干达广大农村居民提供高效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乌干达位于东非高原,年平均气温 22°C左右。农牧业在乌干达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农村普遍饲养家畜。畜禽粪污与有机垃圾滋生蚊蝇,导致环境污染,引发流行疾病。同时农村能源匮乏,农民大都食用生冷饮食,生活不便。乌干达政府一直在寻找调整农村能源结构、治理环境卫生、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

沼气是一种既可治理污染又可产生能源的技术。金灿玻璃钢沼气池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中国国家专利认证,在中国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乌干达农牧业产生的大量秸秆、果皮与畜禽粪污,都是沼气制取的自然原料。当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沼气开发还处在萌芽状态,发展生物质沼气这项民生工程,对于乌干达有现实的需求和潜力。

玻璃钢沼气池主要利用池内沼气压力和水压变化作为动力源及动态连续发酵工艺,实现池内自动循环、自动搅拌、自动排渣,使沼气池料液“短路、结壳、沉淀、出料难、产气少”的问题迎刃而解。 玻璃钢池体配置渣液自动循环设施后,实现了渣液自动循环、自动搅拌和废渣自动出池,使用自动化程度大大提升。

玻璃钢沼气池产气率高、气密性好、产气快、气量足。新池加足料后常温下3天即可产气用气,常温下产气率是混凝土池的3倍,日常维护简单。新池加足料液后,一般可连续使用1个月,中途无需加料,之后每周加入50公斤左右畜禽粪污即可,投料比混凝土池减少1/3,后续维护用工量减少 4/5。

项目投资由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融资支持解决。金灿与乌干达能源信托基金公司已达成合作意向,将以基金担保、农户按揭的方式共同推广玻璃钢沼气池。产品订单达到3万套时,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乌干达境内建厂,打造年生产10万套的生产线。

该项目实施“四联五解两提升”的科学运营模式。

四联为,把畜禽养殖户、沼气用户、农作物种植户、服务中心四者紧密联结,打造成利益共同体。

五解为,解决畜禽养殖户粪污的治理问题;解决农村清洁能源提供、沼气用户原料稳定供应、沼气用具及时维护问题;解决生活有机垃圾处理问题;解决农作物有机肥料就近消化处理问题;解决服务中心维持运转经费困难问题。

两提升为,提升产业附加值,发挥沼气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绿色循环经济链,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质量。

项目有效缓解了乌干达农村地区能源紧缺状况,,改善当地人民能源使用条件。玻璃钢沼气池正常使用年限可达30年以上,一个沼气池每年产沼气1000立方米,可满足一家5至10人生活用气需求。

同时,从经济效益看,沼渣可作为有机农用肥使用,每年每池可帮助农民节省化肥3吨、农药1.2千克。农民不仅可增产增收,还能吃到可口的有机蔬菜。加上每天的生活燃料、沼气能源照明费用,每池每年可折合增效480美元至750美元。按拟建20万户计算,每年可增效近1.6亿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