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学堂湾:稻花鱼暖村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编辑:康晓乔 2019-06-28 10: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沅陵站记者 冯奎)“谢谢驻村工作队提供的鱼苗,今年又可以增收万把块钱了。”6月25日,湖南省沅陵县马底驿学堂湾村民舒朋在该县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戴育南及宋利华的帮助下,鱼苗活蹦乱跳跃入稻田。

“按现在的市场价,稻花鱼亩产值3000元左右,村民种田养鱼两不误。”该县畜牧局养殖技术人员蔡超凰一边给当地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一边分析市场行情。当天,驻村工作队联合县畜牧局投放鲤鱼和草鱼鱼苗万余尾,组织8户农户发展稻花鱼,养殖面积16余亩,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学堂湾村是沅陵县马底驿乡境内一个高山贫困村,全村经济发展滞后,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单一,致富手段不多,主要经济来源靠劳务输出。三年前,沅陵县委组织部成为扶贫后盾单位。

“路通了,水来了,电亮了,产业也活了。”谈起近几年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舒序贵感触很深。

交通不便是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全村仅一条4公里长的村级公路,晴天灰尘扬,雨天烂泥飞。工作队入驻之初便聚焦“基础设施突围”,筹措资金提质扩宽公路5公里,解决341户1038人出行难问题,投入15万余元新修人行便道2400余米,基本实现水泥路通畅到户;投入26.4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15盏,843人受益。工程采取农户投工的形式,既调动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又节约了成本,确保资金能扎扎实实的用到老百姓身上。

贫困户要脱贫,关键还是要有产业支撑。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开发100亩左右水果基地,采取“村集体经济+种植大户+贫困户”的形式,将全村的贫困户纳入进来,常年安排10名贫困户从事水果园管护工作,人均年工资收入4000元左右。

同时,2017年筹资4万余元购买30箱中华蜜蜂,积极开展贫困户扶技扶志培训,邀请养蜂专家现场授课4期,2018年实施养蜂承包转让,后盾单位继续投资2万元,村集体增收6000元。今年继续扩大生态养蜂,新增养蜂50箱,预计增收5万元,并聘请当地贫困户为蜂场管理员,由村委会对其实行绩效考核,每月固定工资1000元+蜂蜜销售收入提成30%,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水果、养蜂,租茶园,产业齐头并进,‘活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目前,该村生态养蜂、茶叶开发、小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形成了大户带头、全民参与、利益共享、种养结合、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多途径开辟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既能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又能让村民的口袋扎扎实实地鼓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19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