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点亮童心|钟上元:老有所为 退而不休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陈群林 柏伟 邓涵予 编辑:于佳丽 2019-07-02 08: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通讯员 陈群林 柏伟 邓涵予 永州报道

在永州祁阳县,提起钟上元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1948年出生的钟上元,2008年退休,于2011年被任命为祁阳县关工委主任,接到任命后,一头白发、精神矍铄的他总是一心奔波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他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的肯定,先后荣获了“湖南省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倾心履行关爱职责 开创关爱工作新局面

钟上元接任祁阳县关工委主任后,逐步辞去了过去所协管的经济工作和大部分社会职务,以关工委工作为第一要务。他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从争支持入手创氛围,从强队伍入手夯基础,从推典型入手带全局,从抓活动入手促工作。”

近年来,在钟上元和各级的努力下,祁阳县现已建立起关工委组织1276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现有1.2万名“五老”参加了关工组织,与此同时,钟上元还依托县志愿者义工联老年联合分会,建立起50人的文艺宣传队,以祁剧、祁阳小调形式自编自演,进社区下农村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已演出78场,观众达8万多人次。

为推介祁阳关心下一代先进典型,他组织出版了《托起明天的太阳》一、二、三、四集,计150万字,搜集整理了祁阳关心下一代工作240余个典型,共印4000余册,发放到各乡镇村和学校等单位,用本土典型推动本土关爱工作不断深入。

钟上元向记者介绍:“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常态化、持久化,必须要以活动为载体,才能赋予它实际内容,才能不流于形式。”

2015年4月30日,在祁阳县委常委会上,钟上元建议全体县级干部要带头参与“一帮一、一对一”结对活动,得到了全体县级干部响应。就这样,全县共发动1.2万余名党员、干部和“五老”人员,对全县1.8名青少年开展“一对一”三帮活动,帮浪子回头,帮贫困学子,帮青年创业。

舍小家为大家 矢志不移奉献关爱事业

贫困家庭孩子的就读,需要全社会献爱心,需要全社会扶贫助学,钟上元殚精竭虑,矢志不移地把关爱助学当作重点抓。

自1999年开始,钟上元受祁阳在外企业家的委托,运作“昌世教育基金”,在他的运作下,昌世基金会共资助新考大学的贫困学子955人次,资助金额520万元;资助新建三所学校,金额达250万元。为了精准扶贫助学,钟上元不徇私情,实事求是的考察贫困生,精准扶贫无一错扶对象。

钟上元、陈昌世考察贫困学生2_副本.jpg

钟上元考察贫困学生。资料图

2012年8月,祁阳县考上一、二本,且家庭贫困学生已经考察扶持完毕,但考虑到全县还有可能有漏掉的情况,钟上元再次到学校调查,当时他身体极差,脚已不听使唤,摔了一跤。考虑到工作不能耽误,他没有立即赶去医院,还是坚持继续调查。待这一工作做完后,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因跌伤造成脑颅骨出血已达100多毫升。

在医院做完手术后才半个月,伤口还未完全好,钟上元又拖着病躯照常上班。他妻子怕他再出意外,陪着他上了一个星期的班,直到他痊愈。

钟上元的老同事经常跟他开玩笑说:“你也快70岁的人了,何必还为下一代的事忙个不停呢?让别人去做吧。”

面对这样的调侃,钟上元总是笑着回答说:“我这个人耍起不安心,有事做反踏实快乐点,何况关心下一代事关国家与民族的未来,牵涉到千家万户众人的福祉,组织上信任我,我怎么能懈怠和撂担子呢?”

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_副本.jpg

钟上元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资料图

近年来,钟上元协调各单位和志士仁人共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6200人次,助学金额1320.2万元,并配合有关部门吸纳建校资金2000多万元。

钟上元奉献关爱的事很多,在中洲村筹资建桥就是一例。潘市镇中洲村是全县最穷的村,因这个村处在湘江河的中心,学生低年级在本村就读,三年级以上到河对岸的潘市镇塘弦湾小学就读,每天来回都要摆渡,由于穷和不安全,不少学生辍学或面临失学。

中洲村未修建大桥前接学生1_副本.jpg

中洲村未修建大桥前学生上学状态。资料图

钟上元邀请专家进行了多次调研,认为只有通过采取“渡改桥”的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上学不安全的问题,同时也能让村民出行更为便利。于是,他向县领导主动请缨,希望能跟进中洲村建桥这一项目。在建桥过程中,钟上元不顾辛劳,没日没夜带头募集资金,紧抓工程质量。在2013年9月,省、市交通部门验收完成,办成了一件群众一致称为利民利学利下代的“民心工程”。

中洲村中洲大桥修建好以后学生上学2_副本.jpg

中洲村中洲大桥修建好以后学生上学状态。资料图

钟上元退休后,儿女都希望他到北京去安度晚年,共享天伦之乐,多次打电话或专车回家相请他去,他都以关工委事多走不开为由拒绝了。儿女在北京添了孙子和外孙,想请他去带,他安排退休的妻子前去带小孩,自己只身一人在家既忙工作又忙生活。

下乡调研1_副本.jpg

钟上元下乡调研。资料图

为了工作便利,钟上元还买了一台私人小车作为公用,用于组织“五老”宣讲党的核心价值观及进行法制教育、考察贫困学生、筹措助学资金、开展扶贫等工作,走遍了全县所有的镇、街道与行政村,平均每年行程4万公里左右,向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共募捐1300万元,走访调查3500多个贫困孩子家庭,让11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每天忙忙碌碌,不知疲倦,钟上元就这样尽力奉献于关心下一代事业,老有所为,退而不休的他,也诠释了什么叫让生命之树在奉献中常青。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陈群林 柏伟 邓涵予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08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