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速看!湖南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将基本取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张立 2019-07-04 19: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fenghuangxi.jpg

2019年底前,湖南力争取消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图为连接湘黔的凤凰西收费站(湖南高速湘西管理处供图)

湖南全面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红网时刻7月4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杨红伟)7月4日,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底前,湖南力争取消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完成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建设安装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完成物理拆除高速公路省界收费设施。

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基本取消

根据《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湖南省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精心组织谋划,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省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湖南高速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卫华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介绍,这2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分别是连接湘粤的小塘、九龙江、南风坳、堡城4个收费站;连接湘鄂的道仁、城头山、羊楼司、冬塔、湘西北、华容北、大界7个收费站;连接湘赣的金鱼石、高陇、洪口界、张坊、热水、炎陵6个收费站;连接湘桂的枣木铺、通道、永安关、永济亭、崀山5个收费站;连接湘黔的凤凰西、新晃2个收费站;连接湘渝的有茶峒1个收费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实行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不仅能提高通行效率,减小交通压力,而且能有效降低货运物流类企业的运营成本。“罗卫华表示。

年底前实现全省ETC安装率达80%以上

ETC的普及推广是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按交通运输部制定的总体技术方案测算,湖南省高速公路需建设ETC门架系统1154个、425条入口治超车道,升级、完善省级联网收费中心和425个收费站的收费系统,完成系统网络及网络安全建设。

“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ETC车道已建1033条,ETC用户总量达到271.34万户,汽车安装率约3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底,湖南将实现全省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此外,还将按要求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自2019年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所有公务车辆不再实行记账卡按月结算,改为绑定账户,按次扣费。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相关收费政策将调整完善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并将货车由计重收费改成按车(轴)型收费。

为确保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顺利开展,湖南将调整完善高速公路相关法规政策。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湖南将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研究制订落实国家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措施。

修改完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满足分段计费需求。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有关要求,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研究制订货车按车(轴)型收费的收费标准方案,按程序报批。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费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同时,还将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4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