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蔡九成——瑶寨安全“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乐水旺 乐中文 编辑:于佳丽 2019-07-08 16:1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8日讯(通讯员 乐水旺 乐中文)“近期雨水多,这段路山体滑坡严重,要设好标志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7月7日,宁远县棉花坪瑶族乡安监站站长蔡九成在柑子园村巡查地质灾害点时,指导当地村干部如何防灾减灾。

棉花瑶族乡下辖5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0.74万人,因为山区地势因素,以前每到雨季汛期都会发生严重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损失惨重。十年磨一剑,通过综合治理,灾害发生次数明显减少,损失直线下降,这里面凝注了蔡九成的辛勤付出。

2011年初,蔡九成走上棉花坪乡安监站站长岗位第一天,乡幼儿园发生一起食物中毒,学生餐后出现呕吐、头晕。蔡九成立即赶到幼儿园,把孩子们送到乡卫生院进行抢救,因为处理及时,才未造成不良后果。这件事虽小,蔡九成认为”安全无小事,百姓皆大事”;他向乡党委作了汇报,在全乡召开了“安全你我他,监督靠大家”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会。会上,各乡直机关单位、村委会、私营企业主签署了安全责任状。印发了安全生产宣传手册1万份和宣传标语、横幅1000条(幅),营造了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群众安全牢记心,扶贫帮困建家园。棉花坪瑶族乡因为地势陡峭,村民大部分是削坡、填漕建房,下雨季节时有滑坡、塌泥方、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百姓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

2013年5月,棉花坪乡连降大雨,蔡九成带领一班人马来到柑子园村冯秀英家排查时,她家房屋墙上泥水往下流,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蔡九成立即组织人员把她家4口人及财物迅速转移,弄得一身泥水,之后房屋就整体倒塌了,蔡九成为自己的果断决策感到欣慰。冯秀英逢人便说:“蔡九成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2014年冯秀英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蔡九成主动与冯秀英家结为帮扶对象。帮她家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指标,引导她家种植茶叶、进行竹笋加工。如今冯秀英一家住上了新房子,每年茶叶、竹笋销售收入达3万多元。通过蔡九成的帮扶,柑子园村有5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群众安全数第一,敢与邪恶作斗争。蔡九成勇于担当,敢抓敢管,2018年10月份,棉花坪乡奇峰采石场,为逃避监管晚上开工进行采石活动,置劳工生命安全于不顾。蔡九成了解情况后,不怕老板威胁,联合派出所对该石场进行布点监控,通过取证,依法对该石场实行关闭。

“为了群众安全,我吃点苦不算什么。”蔡九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6月份,由于长期下雨,乡村道路多处塌方,特别是排山坳村通村公路塌方比较严重,有的村民不顾道路塌方的危险,仍开车通行。蔡九成提着行李住上了山寨,一边组织挖机清除路障,一边疏导车辆有序通过,饿了吃口干粮,困了靠在临时简易棚边打个盹。坚持一周把塌方泥土彻底清除,道路恢复畅通才下山。

十年如一日,用心呵护群众安全,2015年棉花坪瑶族乡荣获永州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蔡九成也被评为市、县安监工作先进个人。蔡九成在棉花坪乡分管安全工作十年,先后6次获得市、县安监先进工作者表彰。十里八乡的百姓都跷起大拇指:“蔡九哥”是咱瑶寨安全“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乐水旺 乐中文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9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