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金点子”破解“垃圾围村”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谭旭东 何芳 编辑:于佳丽 2019-07-09 10: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002.jpg

蔡市镇红卫村环境卫生互比互评公示栏。

004.jpg

杨村甸乡回龙村垃圾分拣中心。

006.jpg

花桥街镇敏村。

红网时刻7月9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雷中祥 通讯员 谭旭东 何芳)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全面推行“村为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引领,村两委干部领头,全体党员带头,用自身示范辐射周边群众,做到影响一批、带动一批、巩固一批,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如今,在冷水滩区乡村各地,垃圾分类的“金点子”纷纷涌现,仿若星星之火,渐有燎原之势,正逐渐破解着“垃圾围村”大难题。

日前,普利桥镇小里桥村村委会购买233盏太阳能遥控壁挂式路灯,准备为农户门前全部装上“专属路灯”,并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一周一评比、美化亮化不分家”活动,每周不定时对各户庭院卫生和垃圾分类进行评比,对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庭户奖励遥控壁灯,形成“美化亮化不分家”。

“太阳能壁挂式遥控路灯能不能亮就是交给村民自己决定,门前庭院卫生搞得好、垃圾分类做得好,‘卫生之光’就亮起来。我们想通过垃圾分类点亮专属路灯这一惠民之举,让全村养成爱护环境、垃圾分类的习惯,共创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普利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6月,杨村甸乡政府投资15万元在回龙村建设的标准化垃圾分拣中心建成使用,做到各项制度和标识上墙,各类垃圾存放有序。保洁员每天上门回收村民垃圾,并将干垃圾运到垃圾分拣中心按塑料、纸屑、金属、有害物质等10多个种类进行分类处理,让当地村民告别了生活垃圾“一包扔”的历史。

杨村甸乡村民李月秀感慨地说:“以前我们都不知道垃圾还要分类,直接往门前屋后随便倒,时间长了,自己家周围就会有怪气味。现在好了,保洁员主动上门收,把垃圾回收到垃圾分拣中心去,自己家的卫生变好了,整个村庄都变得干净整洁。”

“生活垃圾请不要乱扔乱倒,分别投入不同垃圾箱,分类处理。”在蔡市镇红卫村,村委会通过村村响广播不定期向全村百姓广播,引导村民养成保护环境和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村里还出台了环境卫生积分制,对屋前屋后卫生做得好、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予以奖励。

花桥街镇敏村通过“五老”带动“新乡贤”,制定村规民约,做“山水文章”,走出了一条乡贤带动地方发展的好路子,并于去年成功评上国家3A景区,未来发展可期。如今,敏村村支书周进君又与其他村支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准备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由乡贤带头,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农村垃圾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来,全区逐渐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集中处理”的投放、搜集、运输、处理机制,建好了9个垂直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每个乡镇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车辆,村村聘用卫生保洁员,发放10万个分类垃圾桶。

如今,该区农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条件已经有了保障,但是受环保观念、硬件设施局限,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环保知识欠缺,垃圾随意堆放、无人处理等现象依然存在。今年,冷水滩区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到了“向百姓普及知识,引导百姓积极参与”的关键阶段。全区各乡镇基层干部、群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垃圾分类点亮专属路灯”“建立农村垃圾分拣中心”“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村村响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金点子”正不断涌现……

来源:红网

作者:雷中祥 谭旭东 何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1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