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推拆建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于佳丽 2019-07-11 17: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新 蒋慧英)“我建新房赶上了国家好政策,砌这个无公害卫生间国家有奖补,我们不花钱。”在新田县新圩镇上禾塘村,村民何国涛在自家新楼房前直夸国家政策好,老百姓享福。

夏日微风徐徐,碧空如洗。走进新圩镇上禾塘村,家家户户门口放置的绿色垃圾桶像环卫士兵一样,在守卫着村民的健康。广场上古色古香的亭台,新建的村级活动中心,配套齐全的健身器材以及环村道路的绿化景观带,把整个村庄装扮得靓丽整洁。村支书何国安告诉笔者,以前的上禾塘村,由于村民意识缺乏和旱厕问题,环境卫生一度十分糟糕。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村里全力推行厕所革命,村委严格对标施工,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施工台账,并对新建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每户奖补1500元。”何国安说,在村庄保洁上,村里还专门安排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全天候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

新田位于湖南南部,辖12个乡镇,237个行政村,曾获一代伟人毛泽东“南有新田”的高度赞誉。近年来,新田县坚持“高位推动、引导拆迁、规范建设、长效治理”的方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古牛岗村位于新田县三井镇西北角,为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3次组织觉员群众外出参观学习,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成立了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空心村改造理事会,制定了空心村改造实施方案,在短短的一个半月里,就全面完成拆除任务。在保洁机制上,村委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活动,以此维护村庄整洁。

“以前卫生很差,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现在搞的很干净,我们很满意。”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邓五菊竖起了大拇指。

为奏响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最强音,新田县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列为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坚持各级书记亲自抓,起到办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作用。

“主要是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三井镇党委书记雷逸婷介绍,1至6月,三井镇拆除空心方4.5万平方米,下一步该镇将统一规划,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建设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新田县共拆除危旧土坯房70万余平方米,拆除旱厕5200座,清理垃圾2.1万余立方,有230个行政村建立了村规民约,落实了门前三包,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新气象。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精准扶贫同安排同部署,每月下发工作任务清单,采取一月一督查排位通报、一季一评比、全年总考评的方式进行考核。”新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章尚辉说,通过督查考核,每季度排出最佳乡镇、最差乡镇和“十佳村”“十差村”。

接下来,新田县将坚持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把更多的优惠政策向基层和农户倾斜,实现全县乡村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10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