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抢险 宁远公路部门尽职尽责保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零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吴捷睿 2019-07-17 08: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7日讯(通讯员 刘零)7月12日至14日的强降雨,致使永州市宁远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清水桥镇、五龙山瑶族乡等地受灾严重,房屋、道路被冲毁,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损失。

在抗洪抢险的大军中,有一支公路抢险队伍:他们不顾艰险,迅速出击,抢通道路,分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一名公路人的尽职尽责。在抗洪抢险的同时传播着党员的先进事迹、闪烁着宁远公路部门的绚丽光芒。

迅速响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7月12日,强降雨袭击宁远县,造成宁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管养的公路S230线、S229线、X021线、X120线等4条公路受到洪水冲刷,路肩、路面边坡、桥涵、防护设施等均受到不同程度损毁,个别路段由于路基路面损毁、桥涵损毁、路面积水等原因中断交通,特别是S230线K62+100、S229线K7+700段严重水毁,车辆无法通行。

灾情发生后,相关人员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紧急调用抢险物资、机械,要求中心所属养护、路政等股室、站保证人员、物资、机械及时到位。

按照“先抢通、再巩固、后恢复”的原则,抢险人员调集装载机、挖掘机连续奋战。一连三天,坚守在抢险一线,吃住在一线,时刻关注汛情和道路通阻情况。

因县道X021线是通往受灾最重的五龙山乡灾区的必经之路,为了保障救援人员、物资运送,打通运送救灾物资的生命通道,7月13日,宁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集中组织抢险力量连夜抢通了K6+500,清除塌方近3500立方米。

雨情不断、险情迭出。7月13日下午16时,再一次的强降雨把刚抢修通的道路又再次无情的阻断。面对困难,抢险人员处险不惊,一边积极想办法,一边组织调度人员有序抢险。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在7月14日清晨将 线全部抢修完成,抢通了通往五龙山瑶族乡灾区的生命线。

7月12日到7月14日12时期间,宁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管养公路共有15处不同程度发生路面路基冲毁,2座桥梁受损,洪水还造成了公路防护构造物损毁,道路淤积、路面积水、桥涵损坏等情况。目前,小型水毁已经完成修复,垫缺口、清理塌方等一般性水毁现已大部分完成,投入抢险资金36万元,同时加强对水毁路段的巡查和临时抢通地段的加固,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

抗洪抢险,宁远公路部门发挥主力作用1000 拷贝.jpg

抢险人员抢修道路。

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洪灾面前,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危急关头,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宁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主心骨”作用。在抗洪抢险一线,带领十五名党员干部连续工作近十多个小时,大家嗓子喊哑了,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仍然坚持不下火线。在他的感染下,所有参加抢险的人员始终坚守岗位,在洪灾面前不畏困难与危险,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确保了抢险保通任务的顺利进行。

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养护股长在第一时间加入到抢险队伍中,险情勘察,扛沙袋、改河道、铺管涵,和养路工人奋战在一起。在防汛进入最危急的时刻,他一边组织干部职工全部上路坚守防汛岗位,一边报请中心领导争取支援。他在现场顶着狂风、迎着大雨坚持指挥,组织人员有序抢险,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7月12日-14日,他连续工作,白天冒着瓢泼大雨排险抢通,晚上踏着泥泞打着电筒巡路查险,密切关注汛情、路况。在抗洪抢险的日日夜夜,他始终与抢险队员一起风餐露宿同甘共苦,用坚实的双手和臂膀,筑起灾区百姓回家的路。

在与洪灾的顽强战斗中,宁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当成“三比三创”的练兵场,用忠诚和丹心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7月13日的倾盆大雨中,路政大队中队长带领路政人员在各条路线上进行巡查,并根据巡查情况,迅速向宁远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领导请示启动了《宁远县公路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同时对抗洪抢险所需的交通疏导工作提前进行了安排调度,还给每位路政抢险队员准备了雨鞋、雨衣和标志服,主动积极与交警和安监等部门协调,及时封闭水毁路段交通。为了第一时间发现灾情,掌握第一手公路水毁资料,他主动乘坐装载机冲过洪水察看路段水毁灾情。当抢险机械、人员、物资全部抵达水毁第一现场后,他冒雨与抢险施工人员、机械操作手一同查看地形,并与随后赶来的养护股长一同制定出最佳的施工作业方案。经过连续奋战 5个小时,终于在7月14日把X021线K6+500处最大、最严重的一处水毁路段抢通。在陈年付看来,公路养护人员如果是救灾队伍中的“高效机动兵”,那么路政巡查人员就是救灾队伍中的“巡路敢死队”。哪里的路被洪水冲毁阻断,他们就应在第一时间赶到那里展开战斗。

完善机制,筑牢抗洪抢险防线

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完善的公路应急保障机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宁远公路部门在防止自然灾害恶劣天气带来的公路损毁抢险工作方面,形成了系统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同时定期组织公路突发事件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应急抢险能力。正是平时的这些训练,使我们在这次抗洪抢险中,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保障了公路畅通。

洪灾面前更凸显责任担当。抢险过程中,宁远公路部门还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他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团结协作、一心为民,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零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吴捷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1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