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美丽行动”使村里城里一个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黄河 2019-07-24 07: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治”并举整治人居环境

长沙“美丽行动”使村里城里一个样

“山水不清秀,到处味道臭,遍地是垃圾,吃水也发愁。”以前听到这句话,长沙县锡福村村民都羞个大红脸,很没面子。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这座村庄,目之所及,天蓝地绿水美,村道干净整洁,农舍错落有致,好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变化源于近年长沙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美丽行动”。去年,长沙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聚焦整治中的亮点、难点、痛点,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出一套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的“五治”组合拳。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47891户,农村中小学校公共旱厕全面清零;347个村(社区)开展治垃圾工作,建成和启动垃圾分类减量的行政村比率达92.3%;完成15个村庄规划修编,拆除“空心房”“一户多宅”2万余户;全市16.03万处小微水体,明确村管小微水体片区河长5462名,成立976支小微水体管护队伍,治水深入每条“毛细血管”。

“五治”的有序推进,既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环境好了,生活美了,村里城里一个样!”已从养殖户转型为民宿掌柜的锡福村村民彭正祥告诉记者,生态宜居是农村最宝贵的财富,护好这方山水,村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甜。(记者 王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