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有为才有位 湖南工会如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向宏鑫 2019-08-06 14: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湖南省总工会开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烈日炎炎似火烧,三湘大地“送清凉”。

自7月23日湖南省总工会拉开全省“送清凉”活动序幕以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奔赴厂矿车间,为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送上防暑降温物品,把关怀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

做职工群众贴心人 为民服务解难题

工会有为才有位,作为职工的“娘家”,工会是社会稳定的减压器、压舱石,是职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工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在日前召开的省总工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说,要牢记工会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牢记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的奋斗使命;工会干部要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对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

截至目前,湖南拥有工会组织16万余个,工会会员1200余万人。这些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了解基层情况,贴近一线职工是它们的突出优势。

行胜于言!在交通领域,湖南全省工会积极参与道路运输安全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自2018年底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湖南各级工会与省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安全联盟”,在交通事故防范和治理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

目前,湖南道路运输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万多公里,点多面广战线长,全省道路安全运行压力日趋加大。

交通事故在一线发生、风险在一线潜藏,湖南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好自身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提高全省风险治理的整体能力,使事故隐患在基层无处藏身,化于无形。

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湖南各级工会找到了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深化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加强劳动保护民主监督管理等有力举措,推动计划贯彻落实。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开展了汽车维修“技能扶贫”等培训活动,为湖南省车辆安全行驶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家庭幸福筑牢坚实防线。

吹响“咱们工会有作为”集结号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如何守护好湖南的“一湖四水”,在“三大攻坚战”中吹响“咱们工会有作为”“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集结号?

7月26日,长沙,湖南省职工“守护‘一湖四水’建设生态强省”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暨湖南第十三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举行,竞赛内容涉及水、气、土、辐射4个工种7个项目,2000多名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参赛。

湖南省总工会此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在全省掀起“守护‘一湖四水’,建设生态强省”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通过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业务骨干,发现使用一大批拔尖、创新、领军人才,为助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湖南”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除了污染防治,在精准脱贫方面,湖南省总工会的扶贫工作队早在2018年就进驻湘西龙山县的耳洞村开展为期3年的对口帮扶工作。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到处都能看到湖南工会人忙碌的身影。

一进村,工会扶贫工作队就分责任、分区域进行走访,将分散在村、镇、县的贫困户、非贫困户走访到位,深入了解致贫原因,逐户研究贫困户脱贫计划,精准施策;逐步推进扶贫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政策支持3大类,用真金白银给村民带来脱贫希望;及时修路修桥,保障村民出行通畅;安装路灯,照亮村民们致富的前路。

这个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耳洞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耕地少得可怜。

为把帮扶做到位,湖南省总工会组织37名机关部室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与村里66名贫困户结对帮扶。2018年5月16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率省总工会相关部室负责人,前往耳洞村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那天室外温度接近31摄氏度,走2公里山路到达村贫困户住处的时候,大家衣服都湿透了。

耳洞村不少人参加了工会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通过培训提升工作技能。有17户58人如期脱贫,27户贫困户入住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脱贫人数还在陆续增加。耳洞村还被住建部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让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2019年,湖南各级工会着力开展“五个年”建设,其中之一就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树立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只有建起来、转起来,基层工会才能坚强有力,才能充满活力。记者从湖南省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透露的信号分析,职工凝聚力、价值观、创造力是会场关键词,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向基层倾斜是湖南工会一个鲜明的工作趋势,而劳动竞赛是一个有力的工作抓手和突破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7月18日,湖南省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长沙落幕,全省14个市州共135名选手参加竞赛。选手通过教学设计、片段教学、教学反思3个环节进行比赛。

获得每个学段学科第一名的选手由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所有参加决赛选手由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授予“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

湖南省总工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厅等单位举办此次劳动竞赛,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实现科教强省目标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

从积极参与全省道路运输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到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湖南各级工会在交通、环保、教育各个领域“响动”频频,体现了深化改革,“开放办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视野和格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初心”和“使命”,正指引着湖南工会人始终慎终追远,始终艰苦奋斗,以“赶考”的心态和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1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