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年!湖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大突破

来源:湖南住建微信号 编辑:肖娟 2019-09-18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民生改善专场),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人社厅分别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省民生改善方面成就。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舒行钢介绍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和民生改善工作情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高举“一面旗帜”统筹全局、始终贯穿“四个住建”一条主线、倾力打造“一个体系”推动发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民生改善工作卓有成效。

0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大跨越。

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建国初期,湖南省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仅7.9%,百废待兴。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落地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速,城镇常住人口由1949年的235.95万人增长到2018年3864.6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02%,“村民”逐步转型为“市民”。

城镇建设翻天覆地。城市数量持续增加,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全省市区总面积达51437平方公里,较1982年增长超过6.1倍;城市道路总长度达13191.69公里,较1982年增长超过12.8倍,三湘大地旧貌换新颜。

02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住房保障实现大发展。

住房面积大幅提升,实现从“蜗居”到“宜居”。新中国成立初期,三代“蜗居”一室是当时普遍的居住现象。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1998年实施房改以来,房地产市场化道路逐步走开,住房有效供给量逐年增加,满足了城镇居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2018年,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8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44.9平方米,增幅达12.5倍;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3.6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53.1平方米,增长超过6倍,无数家庭“住有所居”的梦想变成现实。

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实现从“简居”到“优居”。2010年以来,全省累计建设公租房105.46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57.41万户,城镇低收入和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59.7万套,帮助近1000万居民“出棚进楼”;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6.84万户,户均补助从2009年的5000元提高到现在的2.45万元,帮助超过500万农户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到306.9万人,1995年以来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贷款2935.4亿元,超过134.2万户城镇职工受益。

03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人居环境改善实现大突破。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从无到有,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两供两治”、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行动,环境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全省累计建成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159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20个,整治县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37个,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5%,以前的“黑河臭水”变成了如今的“汩汩清流”。

建成县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10座,乡镇垃圾中转设施1287个,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9.5%,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正在全省形成燎原之势。

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城市、县城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3.6%和76.9%,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4.31%。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39个,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村庄)38个,中国传统村落658个,全国绿色村庄1430个,宜居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新闻发布会上,舒行钢副厅长就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问: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住房保障工作,请问住房保障工作发挥了哪些效用?湖南在住房保障工作方面有哪些成效,未来有何打算?

答:近年来,湖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住房保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抓紧抓实,在改善人民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品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2017年、2018年,湖南省被国务院评为棚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省份。

下步,湖南省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住房保障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经调查摸底,全省符合棚改界定标准的房屋尚有18万套,棚改任务依然繁重,且融资渠道收紧,项目推进比较困难。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加大工作力度,延用现行政策稳步推进,分年度消化存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棚改工作,通过市场化途径完成城市棚改“最后一公里”任务,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二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前期,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全省老旧小区情况进行了摸排,纳入今年改造计划的有2009个小区。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加大对各地指导督导力度,确保今年改造项目如期开工。湖南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出台《湖南省城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全面改造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满足人民群众期盼。

三是加强公租房建设和管理

今年,住建部重启了公租房新建计划,湖南省将重点支持人口流入多、公租房需求大的部分城市新建10821套公租房。对新建公租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配套设施,努力建成一批质量过硬、功能齐全、群众满意的示范小区。积极推进全省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公租房后续管理,提高管理的精度和效率。

来源:湖南住建微信号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