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六突出”“六防”助推脱贫攻坚高效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柏劲松 刘建军 编辑:于佳丽 2019-10-11 11:4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1日讯(通讯员 柏劲松 刘建军)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如何加强党建、选择产业、增加收入、防范风险,最后实现高效、稳定脱贫,这是摆在后盾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面前一道不可逾越的课题。市政府办派驻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帮扶工作队总结出“六突出”“六防”制度,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一、突出基层党的建设,防弱化。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从退伍军人、大中专知识分子、经济能人当中择优选择一批发展成党员、后备干部,培养成为村支两委接班人,保证事业持续发展经久不衰。

二、突出脱贫成果巩固,防返贫。保基本,确保“一超过、二不愁、三保障”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全面落实,不出问题。建产业,以产业促发展,通过合理的利益联接机制,增强造血功能。促就业,采取多种有效举措促进多渠道就业,开辟稳定收入来源。防返贫,开展回头看,找出隐患,对症下药解决问题,防止返贫。

三、突出发展合适产业,防风险。坚持市场导向,选择有市场前景、有效益的项目,防市场风险。强化质量意识,要做精品,加强全过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产品质量过硬和安全,防质量安全风险。资金投入量力而行,投资规模要实事求是,不可盲目把摊子铺得过大,防资金链断裂风险。经营管理职业化,产业的经营要依靠专业人士,推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防经营风险。

四、突出基础设施建设,防负债。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不能以拖欠施工方欠款等方式过度举债。项目安排不能撒“胡椒面”,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突出重点。

五、突出美丽乡村建设,防盲目。杜绝“刷白墙”“穿衣戴帽”等形象工程,重点推进“一拆二改三种”(拆空心房,改水、改厕,房前屋后种花种果种草),规范乡村建房,严格按照乡村规划建设,通过长期的努力建设成为美丽乡村。

六、突出资金供应保障,防腐败。后盾单位要统筹安排资金,确保资金按期足额到位。加强对资金运用的监管,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充分发挥村监事会、理事会的监督和管理作用。资金使用要严格按照程序、制度拨付和使用,防止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柏劲松 刘建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5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