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最精彩的作品写在家乡土地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柳英 编辑:刘良骏 2019-10-12 09: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华瑶族自治县文旅广体局纪检组原组长郑艳琼今年51岁,是一位瑶学研究专家,出版了多部瑶学专著。她辞职回村扶贫,运用瑶学研究成果发展旅游业。她说,她一生最精彩的作品,写在了自己的家乡——江华湘江乡桐冲口村的土地上。

10月2日,桐冲口村人气爆棚。身着瑶服的郑艳琼,一会儿在漂流码头搬皮划艇,一会儿在文化广场摆长桌宴。一不留意,她又跑到村口,变成了保安和导游。

“这个假期,桐冲口村接待游客近万人,是去年3月发展生态民俗旅游以来人气最旺的一次。”为确保服务到位,郑艳琼和村干部及景区负责人假期义务上岗,身兼数职,累得饭都吃不下。

桐冲口村位于偏远山区,只有139亩水田,全村耕地一年生产的粮食只够吃3个月。2015年,郑艳琼辞去行政职务,回到桐冲口村,专心驻村帮扶。2年后整村脱贫,落后的小山村成为了国家3A级景区。

“脱贫只是开始,我要做的是‘稳定脱贫’这篇文章。”郑艳琼说,早在2013年,她就提出了“文化兴村”的建议。回村后,她立志把自己的瑶学研究成果应用到桐冲口村的建设上。

“我这个新房是依照瑶族吊脚楼的风格设计的,一层自己住,二层开发民宿。原汁原味的瑶族风格很受游客喜欢,现在不愁客源。”易地搬迁户赵平说。

2016年,郑艳琼和省广电驻村扶贫队依托易地扶贫搬迁,聘请专家进行旅游规划设计,打造旅游景区核心服务区。一个小山村能吃上“生态饭”吗?赵平心里没底,加上自己疾病缠身,家里靠妻子务工维持生计,建房费用根本拿不出。郑艳琼走上门与他长谈,讲旅游扶贫计划。在了解他的经济情况后,主动提出为他垫付应交的建房款。

郑艳琼一共为10户贫困户垫付了建房费用。村里成立千年瑶寨旅游服务管理中心后,因缺乏启动资金,她又说服丈夫以两人的工资为抵押担保,贷款50万元作为第一笔资金。如今,该村开发了瑶族文化广场、瑶族特色美食、瑶族歌舞表演、瑶族文创产品等,生态民俗旅游的版图不断丰满。

千年瑶寨旅游服务管理中心总经理莫友翠说:“这个扶贫队人人都以奉献为荣,村民们都愿意跟着他们干。”

目前,桐冲口村采用“公司+集体+村民”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公司与农户按3比7的比例分红。2018年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分红最多的贫困户收入9800元。

“我们的目标是把桐冲口村打造成瑶族文化传承基地、全国最美瑶寨。”郑艳琼说。(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杨丁香 陈永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柳英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