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五老人员”联调 为百岁老太追回21年前借款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伍梦霞 雷妮 编辑:肖拓 2019-10-21 23: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源123.jpg

桃源县人民法院桃花源法庭承办法官和邀请的“五老人员”( 即老人大代表、老政协委员、老教师、老党员、老村干部)参与调解案件。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伍梦霞 雷妮)一笔20000元借款,拖欠了21年,双方为此多次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仍未解决问题。无奈之下,年近百岁的杨老太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法庭。桃源县人民法院桃花源法庭在庭审过程中邀请了当地的“五老人员”参与调解纠纷,仅用3个小时,便帮杨老太追回这笔拖欠达21年的借款。

10月18日上午,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在沙坪镇大兴社区召开巡回审判。据了解,1998年,孙某向杨老太借款20000元并约定利息为月息1分,孙某借款后仅偿还本息共计6000元。2016年3月,在沙坪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孙某共偿还杨老太3万元,当场偿还了10000元,余款20000元于第二年3月还清,如逾期未偿还,则按月息3分付息。但孙某之后一直未偿还该借款。

旁听席上,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认真地听着原被告双方的陈述,他们便是承办法官特意邀请过来的“五老人员”,都是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

原被告因这笔欠款“交恶”已久的事情,几名老人也早有耳闻。休庭过程中,原村委会退休老干部伍主任便主动找到被告孙某说:“欠账还钱是天经地义的,况且钱也不是很多,双方都是左邻右舍,低头不见抬头见,没必要伤了和气,双方都各让一步,孙某现在确实困难,利息可以少一点。”

“杨奶奶年纪都这么大了,还为这点小事到处本奔波,作为晚辈你忍心吗?”另外一名“五老人员”附和道。

几位老人你一句我一句,从法理到情理,苦口婆心地劝说着被告孙某。没过多久,孙某态度软化,表示自己并非不愿意还钱,只是对方每次都出口伤人,激化矛盾。

随后,承办法官将原被告双方拉到一起,两人都为自己先前的态度表示歉意。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孙某在年前把钱偿还给杨老太。这笔长达21年的借款纠纷,桃花源法庭借助“五老人员”之力,仅用了三个小时便成功解决。

据悉,桃花源法庭辖区有7个乡(镇)、区,为了方便工作,帮助群众从基础解决矛盾,该法庭积极邀请案件发生地 “五老人员”( 即老人大代表、老政协委员、老教师、老党员、老村干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这些“五老人员”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又受当地居民爱戴拥护,自愿成为调解员,为村民解决家长里短、邻里矛盾,三年来通过“五老人员”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伍梦霞 雷妮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3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