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无害化处理加工让恶臭粪污变废为宝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2019-11-06 16: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发酵床垫料。

半成品。

红网时刻永州11月6日讯(通讯员 蒋军君)以往,生猪养殖场里的粪污总是臭气熏天、恶臭难闻,如今在新田,通过无害化处理加工,这些废物却能“变身”高效环保的有机肥。日前,记者走进新田世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只见该公司有机肥生产与销售一派繁忙。

打包。

“像这种有机肥就是我们从养殖场发酵完成,然后运到工厂来加工的,你这样拿在手里闻,这种半成品就基本上闻不到味道的,完全没有一点异味的。”新田世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陆岸佳抓了一把准备加工的有机肥半成品让笔者闻了闻,的确没有任何异味,而且整个加工车间也没有异味,完全颠覆了我们对粪污的恶臭印象。

陆岸佳告诉笔者,公司的生态有机肥是引进台湾先进的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的。在养殖场,通过各种设备将粪污收集在集污池中,然后由污泥泵将里面的粪污均匀地分布于预先铺设好菌种的发酵床垫料中,开动翻耙机耕匀垫料,即进入正常运转,再经过发酵、翻抛、陈化,粪污已变得毫无异味的半成品,再将其运输到加工厂进行粉碎、过筛、打包等程序,一袋成品有机肥即可出厂。

这种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具有养分种类全面、肥效慢而持久等特点,并且能与土壤充分融合,形成有机全合体,可直接用于经济作物及瓜果蔬菜等种植业。

通过这种无害化处理加工,不仅使养殖场的粪污变废为宝、实现了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提高了附加值,也减轻了养殖场的工作量和环保风险。目前,新田世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养殖户”的合作模式,提供粪污处理托管服务,大大解决畜禽粪污污染所带来的环保问题。

“养猪从进苗到出肉猪出栏,环保的问题我们都不用管了,大大减轻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自己搞的话,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担心环保不过关,托管给他们公司我们就可以安心养猪了。”新田县高阳下骆致富养殖场负责人廖国军说,通过这种托管模式,自己不仅节约了2个人工、降低了成本,而且再也不用担心环保不过关的问题了。

目前,新田世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20家养殖户进行了初步合作,达成了协议,已运作发酵床30余条,预计处理粪污3万余吨,有机肥经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检测中心检验指标全部合格,这些合作的养殖场粪污实现了“零排放”,赢得了养殖户和群众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06/6187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