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初心担使命 湖南电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姣 编辑:张立 2019-11-12 22: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tG2.jpg

湖南电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刘姣 长沙报道

11月4日至5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是学习研讨的主题。学校主题教育推进,即将进入新的阶段。

提前准备,及时部署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的安排,湖南电大于9月5日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早在7月份,学校就按照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开展了领导干部“提篮子”“打牌子”、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

同时,学校通过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开展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同心向党,共创一流”主题培训、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等方式,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8月底,学校党委完成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

9月5日上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属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旧址,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形式启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2日,学校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17日,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发放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责任压实到支部,宣传动员到支部。

盘点问题,边查边改

翻开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可以发现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师生提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对于需要统筹研究的问题逐一记录,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并根据校领导分工进行分类统筹研究解决。

前期学习带来的效果是明显的。随着学校主题教育逐步推进,一方面,学校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通过坚持“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查摆自身问题;另一方面,为了广泛征求、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包括意见征集箱、网上意见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信息渠道同时向全校开放。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前期收集各类意见322条,其中针对党委班子提的建议与意见161条,针对校领导个人的意见与建议117条,针对各部门的意见44条。

学校党委书记陈建民介绍,学校目前已针对教职工提出的报账审核过程繁琐、教师固定时间值班低效机械等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立行立改,叫停管理中的形式主义,确定了简化报账流程的三条硬措施,更改了教师值班方式,为科研教学人员减负松绑。

立足本职,推动落实

“身为一名开放教育工作者,以初心而论,当如何做到立德树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以使命而言,当如何办好面向人人的开放式教育。”在湖南电大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全校教职员工目光焦点逐渐向两个方面汇聚。

“如何把创新创业更好地融入课堂、融入实践、融入科研?这是学校党委在回答师生关注、落实主题教育成果中应该首先面对的问题。”陈建民认为,通过推进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及各级党组织不仅学习上有收获,有心得,更有勇气敢于直面问题、面对面交流思想,拓展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更为难得的是,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目前承担的使命任务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真正振奋了精神,凝聚了人心。”

陈建民表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程度和接受教育的方式都有变化,“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作为开放教育的平台,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如何迎接这一变化、顺应这一趋势,是全校每一名师生关心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想在工作中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9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