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帽进行时|沅陵:奋力书写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王津 2019-12-30 14: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沅陵县碣滩茶场采茶忙。

红网时刻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瞿云 怀化报道

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是振奋人心的减贫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沅陵县15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73%,31046户、109973人告别贫困,开启崭新生活。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67万沅陵儿女始终铭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按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要求和“一确保、两完善”“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实战的姿态、决战的标准,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用心用情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反贫困斗争的时代答卷。

??2.jpg

沅陵县明溪口巾帼车间。

“五大百亿”产业扶贫彰显“沅陵智慧”

沅陵县幅员辽阔,物产丰富,水能蕴藏量、黄金年产量、活立木蓄积量居全省首位,沅陵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五大百亿产业”(即:有色金属、水电水产、电子信息、碣滩茶业、生态文旅),每年上缴税收在5亿元以上,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持。

全县有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有色金属采选及加工企业20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11家,2019年产值达150亿元,年均上缴税收1.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218户、8206人;有规模以上水力发电企业5家、小水电17家,年均上缴税收3.3亿元,2019年水电行业产值29亿元,开发就业岗位5000余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3万余人脱贫;打造大湘西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有向华电子、奇力新等电子信息规模企业7家,2019年产值6.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82人;开发茶叶产业基地15.3万亩,产量1.28万吨,综合产值20亿元,以入股、委托帮扶、租赁、劳务用工、鲜叶销售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惠及贫困户5680 户、1.82万人,人平年增收800元;发展全域旅游产业,2019 年全县接待游客4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直接带动4255 户、15628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探索利益联结机制踏出“沅陵步调”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近日,凉水井镇王家岭村张怡荣的种养场消费订单如雪花般飞来,他的心情特别好。前几年,张怡荣创业失败债台高筑,家庭又发生变故成了贫困户。2015年,村里合作社“接纳”他入股发展养殖,几年时间还清了贷款,退出了贫困户,走进了致富行列。

凉水井镇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年产值5000 万元,在实践中探索了“吸纳社员帮扶、资金互助帮扶、资本参股帮扶、就业带动帮扶”四种精准扶贫帮扶模式,帮助贫困户社员30户、贫困人口94人成功脱贫,完成了全村一半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沅陵把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纽带,先后探索出了山林田土资源租赁、扶贫到户资金入股、参与劳务用工收入、电商合作消费扶贫、金融互助产业分红、农家乐协会旅游合作等六种利益联结方式。全县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20个,新建家庭养殖场160个,适度规模养殖户1300户,培育养殖示范村38个,全县5700多贫困农户在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目前,全县村村开设了电商服务平台,共有快递物流企业22家,注册电商企业25家,网店、微店78家,新增电商扶贫小店220家,广泛宣传推介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业产品,全年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9000万元。

??3.jpg

沅陵县江溪口村旧貌换新颜。

劳务就业增收富了村民

家住明溪口镇高砌头村的谢戎秀,现在整天乐呵呵,她在“巾帼扶贫车间”上班不仅每月能拿到约3000元的工资,还能将老人孩子照顾妥帖,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工资性脱贫”。

沅陵常年有15万人在外务工,其中贫困人口3.8万人。近几年,全县累计举办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87场次,参加单位达300多家,登记求职人员5万余人,1.5万余人实现稳定就业。沅陵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载体,推动企业结对贫困村帮扶,全县有“扶贫车间”36个,吸纳安排劳动就业1691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612人,人均年增加工资性收入2.4万元。

沅陵完善《沅陵县贯彻落实<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实施办法》等奖励办法,拓展建立扶贫车间、扶贫特岗、劳务输出、园区就业、自主创业等五种就业形式,强化技能提升和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收,稳定脱贫。近年来,政府出面加强与县工业园区企业的用工对接,贫困户到县工业园区、乡村产业园入园就业累计达3251人次,2014年以来全县实现转移就业38512人。

乡村旅游产业火了农村经济

“今年是个旅游丰收年!”沅陵官庄镇界亭驿村村支书张晓峰感言,今年节假日,辰龙关景区游人如织,每天接待近千人,腊制品、茶叶等土特产俏卖,村民开办的乡村农家乐生意红火。

“北有山海关,南有辰龙关”。坐落在沅陵官庄镇的湖南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声名鹊起,成为众多游客游湘西必达之地。景区开发,也让当地土地流转生金,产业园已成为富裕农民、提升产业、美化农村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接待游客11万人次,249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户均增收4000元。

沅陵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基地,重点突出乡村游、生态游等,出台《沅陵县旅游市场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等奖补政策。与张家界市、河北省邯郸市等地签订了6条旅游专线。全县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旅游景区8处,有旅游企业33家,从业人员1662人。2019 年全县接待游客463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直接带动 4255 户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扶贫增收,辐射带动2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同时,沅陵打造“景区融合、农旅一体”全域旅游新模式,实现“田园变公园、山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全县发展旅游扶贫村45个,直接带动贫困人口5500多人就业增收和土特产销售创收。

改善群众住房创造出“沅陵经验”

“好好布置一下,迎接新年到来。”临近元旦,大合坪乡荆竹溪村村民刘银香有点“忙”,她张罗着打扫房间,贴春联,今年是她家搬到太安社区过的第一个新年。

刘银香的老家是个山沟沟里的贫困村,原来行路难、吃水难、就业更难。今年该村部分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到了距离县城仅两公里的太安社区安置点,刘银香和乡亲们终于拥有了像样的居所。

太安社区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用地143亩,建设安置房52栋,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是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安置点,安置了1392户、53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9户5206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能致富”的要求,太安社区建立了“党总支+党支部”组织体系,成立管委会+楼栋长,以及“扶贫工作站+X项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窗口,社区基础配套,服务体系完善,做强做大劳务输出工程,做优做实扶贫车间,做成做好自主创业,做精做细帮扶增收等四项“双做”工程,确保安置户就业、创业和产业增收致富。

沅陵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拆旧复垦,农村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完成了“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4534户、17047人,脱贫率、入住率、拆旧复垦率、后续帮扶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人人有屋住,无人住危房,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同时,沅陵投入资金25706.12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5027户,解决了10789户、30581人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4.jpg

沅陵县太常异地搬迁安置点。

聚焦民生,实现保障全覆盖

“苗民世代通路的夙愿终于实现了。”沅陵医保局驻二酉苗族乡扎坪村扶贫工作队长向刚,谈起脚下4.5米的水泥路,他很有感触。他介绍,这条10余公里的水泥路直达海拔500余米的各村组,当初修筑颇为不易,要开山凿崖,工程艰难,造价巨大,这一切是为了高山上生活的苗族乡亲,代价再大也要完成。

农村要脱贫,交通要先行。2014至2019年,沅陵投入资金23.76亿元,建设农村公路里程4804公里,改建改造农村公路2178公里,新建招呼站362个,建设桥梁24座,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90公里。全县369个行政村主干道通畅率达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153个贫困村25户100人以上村民小组通达率达100%。对标实施153个贫困村的通畅任务和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组通达已全面完成。

沅陵聚焦重点民生,实现保障服务全覆盖。六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386个村、51.2万农业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5万户、12.29万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投入资金30244万元,完成265个村的农网改造达标,实现了100%农户家庭生活用电稳定;全县累计对56所薄弱学校全部完成改造,今年在全县新建教学点20所,同时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工作和教育助学政策,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无一人失学;投入资金4.3亿元,重点突出农村4G网络及光纤通达建设,全县所有乡(镇)村通讯网络信号覆盖率达100%,自然组通讯网络信号实现了全覆盖;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完成财政投入58669.26万元,高标准实施农田、小农水、防洪堤、土地平整、增减挂钩复垦建设及溪河整治。

同时,全县建设和维修337个村级服务平台项目,完成率为100%;配齐了153个贫困村的文体活动设施,完成了“村村响”项目建设,村村建了图书室、篮球场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招录415人充实到县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确保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都配备了至少1名全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都有村医,并配备了医疗设备和药品;全县共投入财政补贴资金1.5亿,享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的贫困人口达39.41万人次,全面实现了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沅陵县情

沅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幅员辽阔,境内物产丰富,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名茶之乡,拥有碣滩茶、五强溪鱼、大合坪黑猪等多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碣滩茶自唐代列为贡茶,享誉中外。县域面积5832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2个便民服务中心,369个村、35个社区居委会,67万人。

2014年、2019年数据

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全县有贫困人口32674户、113710人,有贫困村15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9个),贫困发生率为25.54%。

2014至2019年全县共脱贫31046户、109973人,15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73%。目前,未脱贫人口为1628户、3737人。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4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