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帽进行时丨保靖:产业开启致富路 大步迈向新生活

来源:红网 编辑:杨姝 2020-01-08 16: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欧阳琴芳 通讯员 付凯 易果 田丽 江友群 湘西报道

“我家里现在有3.8亩辣椒苗,一亩地能种10万棵辣椒苗,一根苗能卖到2毛5呢!”2020年1月3日,记者来到保靖县迁陵镇踏梯村建档立卡户张发祥家中,张发祥自豪地说。

张发祥所在的踏梯村,全村的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亩以上,辣椒育苗种植面积在120亩以上,张发祥是村里的辣椒苗种植大户。

??1.marked.jpg

保靖县迁陵镇踏梯村的辣椒苗种植大棚。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踏梯村毛坝坪蔬菜连片种植区实现了管道灌溉,提高了蔬菜(辣椒苗)种植的技术含量和灌溉的安全性,提质改造了90亩蔬菜示范园。

张发祥一家的收入也逐年增加,2019年,张发祥家八口人人均收入达到8007元。

精准识别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保靖县位于湘西州中部,总面积1753.5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160个村10个社区,总人口31.48万,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8.2%,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革命老区县、深度贫困县。

??2.jpg

保靖县城。

据悉,保靖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953户84762人(含稳定脱贫人口数)、贫困村115个,2014年至2019年,共有20213户83315人实现脱贫,115个贫困村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88%降至现在的0.54%。

彭岩香,保靖县清水坪镇糯里村村民,现为韵莱包装部主管,她笑呵呵地说:“现在我们生活越来越好,家里的柑橘果子保价卖给韵莱农业,明天会更好!”

??3.marked.jpg

工作中的彭岩香。

2014年以来,保靖县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87亿元,资助学生35.45万人次;保靖县建档立卡户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12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均至少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全面完成村卫生室建设任务;2014年以来,保靖县累计投入资金1.62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459户。

发展产业 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

“我曾经在外打工很多年,4年前回乡种黄金茶后,我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新修了洋房,还买了2台车。”保靖县水田河镇排大方村村民梁爱平高兴地和记者分享了他家的大变化。

排大方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当地经济曾以传统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人均收入远低于3000元,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4.jpg

黄金茶园。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排大方村根据自身特点,大力发展黄金茶种植,并加强对村民的黄金茶种植技术的培训。全村目前已有黄金茶1200亩。

梁爱平便是其中的受益者,曾因学致贫的他,现在已经是排大方村里数一数二的黄金茶种植大户。“我现在主要通过网络电商销售保靖黄金茶,京东和天猫都有我的茶叶品牌旗舰店,2019年我销售了4千多斤干茶叶。”梁爱平说。

“两茶一果”是保靖县的农业特色产业,两茶指的是保靖黄金茶和油茶,一果指的是柑橘。保靖县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手抓,确保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

保靖县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总体规划,结合县情实际,持续做大做强“两茶一果”农业特色产业。截止目前,全县柑橘种植近15.6万亩,油茶种植面积达到4.9万亩,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近11万亩。

??5.marked.jpg

迁陵镇踏梯村村民贾延江介绍自家产的柑橘。

贾延江是迁陵镇踏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7年率先种植了杂交柑橘——“春枧”。“种植新品种柑橘后,我的收入比以前翻了2倍,我的柑橘汁水多、味道甜而且个头大,包装又讲究,通过电商渠道卖出的价格特别理想。”通过种植、售卖柑橘,贾延江2018年就已经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聚集力量 实现借力发展

“我们卫生院现在是湘西州乡镇卫生院里唯一能做微创手术的卫生院!卫生院设有内儿科系统、外科系统、中医科等三大护理单元住院临床科室及B(彩)超、心电图、放射等医技科室。还配有数字化x光机、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保靖县葫芦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龙显斌向记者介绍。

??6.jpg

龙显斌照看病人。

1997年前,葫芦镇中心卫生院还是土木结构的危房,仅有职工10多名。一个血压计,两个听诊器,三根体温表,十多根注射器和五张破烂不堪的病床,就是葫芦镇卫生院的全部家当。

在岳阳市的对口帮扶下,葫芦镇中心卫生院的住院病床由5张逐渐发展到70张,年业务总收入逐年上升,职工人数也发展到62人。现在,葫芦镇中心卫生院可服务本镇及周边农村患者近7万人,甚至还有古丈、吉首的病人来葫芦镇中心卫生院看病。

除了省内对口帮扶,保靖县在东西协作帮扶下也取得了累累硕果。2017年以来,济南市历城区协作帮扶保靖县,三年来累计援助资金8779万元,在产业支持、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方面给予保靖县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历城区财政援助资金达4279万元,重点围绕“产业”和“就业”实施了8个项目,截止目前项目全面完工,惠及保靖县贫困人口22018人。

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政府的发展步伐,保靖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笑容洋溢在群众的脸上,似蜜一般的甜徜徉在群众的心里。保靖县正走在人民幸福、百姓安居乐业的康庄大道上。

来源:红网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