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苗乡群众诉说新年心愿 脱贫不松劲致富再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易文 罗高林 编辑:陈纲 2020-01-15 15: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城步站记者杨易文 罗高林)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城步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1%下降到0.73%。一个个脱贫攻坚的精准实招,一项项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20年,苗乡群众脱贫不松劲,致富路上再出发。

今年41岁的马晓兵是汀坪乡太阳村人,一家5口人,父亲患有心脏病,母亲在一次劳动时不小心摔断了右手,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马晓兵的姐姐因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也没有劳动能力。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2018年初在深圳打工的马晓兵只能回到了老家,但是身处大山深处的太阳村一没企业二没规模产业,马晓兵完全失去了经济来源。一次听邻居说起,在距离太阳村不足15公里的隘上村有一家专门从事生产加工红薯制品的合作社长期大量收购红薯,马晓兵便萌生了种植红薯的念头,但没有足够资金和土地的他也只能干着急。

2018年3月,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进驻太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马晓兵尝试着向工作组寻求帮助,主动提出想在村里发展种植业,在工作组及村支两委的大力帮助下,很快便帮马晓兵流转了20亩土地。

经过两年的努力,马晓兵的基地越做越旺,红薯越种越好,钱也赚到了,马晓兵就在自己老房子前修了一栋小洋楼,明年就能入住,他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种红薯脱贫致富。如今的马晓兵是踌躇满志,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马晓兵说,

在2020新的一年,要把新房子装修好,把红薯继续种下去,争取挣更多的钱,然后娶妻成家。

今年35岁的范发有是儒林镇新枧水村人,因为家庭原因,年仅14岁的他便开始外出打工,24岁回到老家结婚生子,在县城及周边地方搞室内装修来维持生计。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县城带小孩读书的妻子在城步县妇幼保健院开展的免费进行两癌筛查中,检查出有子宫病变的可能,建议到上级医院检查确认,经上级医院检查,确认其妻子患有子宫癌前病变,经过治疗和吃药,病情得到了控制,只需要定期前去医院复查。

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小家庭犹如当头一棒。驻村帮扶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得知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及时将这个家庭纳入到建档立卡的行列当中来,并根据范发有本身特长,帮助他解决就业增收问题。2020年,范发有对新的一年充满期盼,希望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把小孩子培养好,把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易文 罗高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