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确保困难群众吃上腊肉彰显民生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2020-01-15 18: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cb8065380cd79123acbc1efccf8e5784b3b7801e.jpeg

1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查,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今年猪肉价格比较贵,老乡家里开始做腊肉没?” 1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查时,关切地向省人大代表、凤凰县县长赵海峰了解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近况。

“一定要抓好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和猪肉保价稳供,确保困难群众过年吃上腊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杜家毫再次叮嘱。多么朴实无华、贴心温馨的话语,听后让人感动,催人奋进。过去一年,杜家毫曾三次赴凤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11月25日,他在凤凰县腊尔山高寒山区调研时指出,湘西群众有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要未雨绸缪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书记的话简洁明了,语重心长。 确保困难群众吃上腊肉彰显民生底色。

腊肉虽小,其实事不小,湖南人有爱吃腊肉的习惯,腊肉关乎物价,涉及民生。各级一定要落实落细。

虽然去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不同程度影响了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活。但是,中央和省里高度重视,围绕生猪稳产保供密集发文,频出大招,各地更有“猪十条”“猪九条”等配套举措,给钱、给物、给政策。从中央到省里接续发力,打响了一场生猪稳产保供之战。

中央和省里围绕一件事密集出招实属少见。一方面,充分体现出大家对确保老百姓碗里有肉这件事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高度重视,因为它事关民生、关乎经济,更是一项不容有失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也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空前决心。这些政策够实、够硬,每一条瞄准的都是恢复生猪生产各个环节的关键痛点,对于化解“不想养、不敢养、不让养、缺钱养”等造成这一轮生猪产能急剧下滑的症结,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其疗效也一定是可以期待的。

这轮生猪产能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影响巨大。自人类发现第一例非洲猪瘟起,百年间仍无法攻克有效疫苗这道关口。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透过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所暴露出我国生猪产业存在的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其破解同样需要持之以恒。一方面,要依法依规加强科技攻关,加快有效疫苗的研制进程。另一方面,也不要认为一支疫苗就可以“包打天下”,必须逐级压实防控疫情的责任,落实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突发疫情应急处理等防控措施。

当然,农业生产有其特殊性,急也急不来,我们要有耐心。一般来说,一头猪从母猪怀孕到育肥猪出栏约10个月,一个猪周期,猪价从低点上涨至高位再回落至低点,需要三五年。即使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打响稳产保供战的背景下,政策落实需要时间,信心提振需要时间,恢复产能也需要时间,价格回落同样需要时间。

当前,我们每个人要做的是要树立信心。相信党和政府对保障老百姓碗里有肉的决心,相信养殖场户在政策刺激下积极补栏恢复产能的信心,相信社会各界攻坚克难共同阻击非洲猪瘟疫情的恒心。有适当的进口补充,有针对困难群众的价格补贴……暂时的困难一定能够克服。现在最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要有耐心,这本身就是对打赢这场稳供保价战役最好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