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宁远:扶贫安置点迎来第一位新娘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 2020-01-23 17: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清晨6点,晨曦露出第一丝光亮,迎亲的车队疾驰在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到蓝山县犁头瑶族乡之间的村道上,远处层叠的山峦约隐约现。

今年29岁的包文军身穿瑶族礼服,挺拔又俊俏,脸上堆满了笑容,他今天的喜悦比普通新郎还要多上几倍。脱贫前包文军与父母居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九嶷山腹地文武冲村李家冲自然村。那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窘迫。全村317户13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40人,村里30岁以上的单身汉最多时有20几位。眼看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父母常托人为包文军介绍对象,但女方一看这条件,屁股没坐热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一阵阵清脆的唢呐声,将包文军的思绪拉回现实。65公里的乡村道路,全线铺上了水泥,80分钟便到了新娘家。

新娘赵兵娟正在娘家二楼的房间里等待迎亲队伍的到来。

包文军一路小跑上楼,看到新娘后,两人相视一笑,夹带着一丝腼腆。见赵兵娟正在梳妆,包文军赶紧上前小心翼翼地为她戴上银饰耳环,又连忙走出房间帮忙招呼双方的客人。

微信图片_2020012308313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梳妆打扮待吉时

赵兵娟今年24岁,她家以前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一个17岁的弟弟,一家四口在广东东莞打工,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返乡建成了一栋二层小楼房,2017年底正式脱贫。

上午9点,盖上新娘耗时1个月亲手绣制的“顶板”,吉时启程。

“来了!来了!新娘子来了!”上午10点半,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盘江湾风情小区聚集了上百名亲友,大家伸长了脖子朝路口张望,等待迎接易地扶贫安置点的首位新娘。

微信图片_20200123083136.jpg?x-oss-process=style/w10

送女出嫁

盘江湾风情小区紧邻九嶷河,安置房分布在九嶷河左侧,地势开阔,东接凤凰岩、南临仙子山地质公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104亩,总建筑面积22350平方米,共建160套易地扶贫搬迁户,安置152户593人,全是来自紫江、文武冲、三亩田和牛亚岭四个村的瑶族,2018年底全部入住。

微信图片_20200123083140.jpg?x-oss-process=style/w10

扶贫搬迁安置点喜迎新人

2018年5月,包文军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福利,举家搬到盘江湾风情小区,分到一套160平方米的新楼房。搬出大山住进新房后,父亲包生清参加县里组织的厨师培训,成了附近红白喜事主理,母亲在附近扶贫车间藤椅厂上班,包文军在贵阳从事仓储配送工作。2018年底,包文军回家过春节,经人介绍与赵兵娟相识。

微信图片_2020012308344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唢呐长鸣庆吉祥

“按照瑶家传统习俗,婚礼一般要进行三天三夜。但现在提倡移风易俗,所以婚事从简。”新娘赵兵娟拉着新郎的手笑着说,“不过,未来的生活肯定不简单!”

微信图片_20200123083448.jpg?x-oss-process=style/w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