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乡村一线战“疫”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音 编辑:于佳丽 2020-02-03 12: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3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黄丽音)他们没有N95口罩,没有隔离服,没有护目镜,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口罩、一个已经沙哑的嗓子、一张村民们熟悉的面孔、一双走遍田间地头的脚……他们是距离村民不到“最后一米”的乡村战“疫”人,是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

秦扩军:“虽然有些疼痛,但不影响工作!”

“没有口罩,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去借;设备坏了,立即请人来维修;下雨出行不方便,穿起雨衣到各家各户宣传。”在冷水滩区易家桥村支委会上,党支部书记秦扩军发出号召。

在疫情发生之时,易家桥村面临没有口罩、村村响设备损坏、天天下雨等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秦扩军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秦扩军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他不顾病痛,带领村支部成员,分工负责,争分夺秒,冒着大雨,两天时间走访全村400多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叮嘱村民不要走亲访友,不要参加集体活动。

03.jpg

高溪市镇疫情防控宣传车。

“虽然腰椎间盘突出有些疼痛,不能走太快,但不影响工作。”秦扩军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他借来一个音箱和功放机,将自己的一台旧面包车当做疫情防控宣传车,每天到往返各组好几遍进行宣传,确保全村在家的900余人全部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在排查过程中,摸排出3名武汉返乡人员,村支部和村医一起去到他们家中,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两次上门测试体温,“这段时间,你们就在屋里,不要出去了,我们会每天过来看你们情况的。”秦扩军叮嘱道。

期间,村里毛拱岭组一村民原定要办酒席,经村支部劝导后,主动取消了酒席,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周年妹:“我也怕,但我们不上,谁上?”

“第一次测体温的时候,可能因为他刚烤完火出来,有37.6℃,当时他脸都吓青了,旁边的人都吓得直往外走。”江子塘村村医周年妹说。

02.jpg

测量体温。

“我让他休息十分钟,再次测量的时候只有37.1℃了。今天已经连续测量第11天,冯涛及家人体温、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周年妹欣慰道。

自大年初一以来,周年妹每天两次上门为武汉返乡的村民冯涛测量体温,这成了周年妹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工作。

前期物资紧缺,镇卫生院给每位村医配发了5个口罩,周年妹就将用过的口罩用开水煮开,用酒精浸泡消毒,再用吹风机吹干循环使用。

作为与返乡人员直接接触的一线人员,每次入户宣传前,周年妹都会进行仔细的消毒,“我也怕,但我们不上,谁上?”周年妹说。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前线,基层党员干部守卫后方,共同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周年妹除了是江子塘村的村医,履行村医的职责之外,她还是铁塘村妇女主任,主动承担起对铁塘村包片组进行防疫知识入户宣传的工作,每天都可以看到她骑着电瓶车,在铁塘村奔走宣传的身影。

李昭君:“村民起初不太信任,但我不放弃劝导!”

接到防控疫情通知时,李昭君和爱人正在回百公里外的老家途中,她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返回单位扛起职责,抗击疫情。

回到单位后,她立刻深入一线展开了武汉返乡相关人员排摸和疫情防控工作,她带领驻村干部和村主干,进组入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排摸,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以及防护物资。

01.jpg

而此时,距离李昭君任高溪市镇副镇长仅一个多月,“之前单位还没有给我安排驻村,年前才安排的,所以老百姓不认得我。”她说。

起初,对于她这位初来乍到的年轻女干部,村民们不信任,也不听劝阻,更不如实告知相关情况,工作阻力很大。“我不会放弃,反复多次到村民家里宣传和劝导。”李昭君说,“后来村民的态度渐渐发生了转变,接纳了我,对于自家的相关情况也都一一告知。”

在一次跟踪走访长期在武汉定居而近期返乡的村民屈亚兰时,李昭君了解到,他们返乡前购买了三张返程车票,现在因为疫情,需要去退票。“我们自己被隔离不能外出,其他人又不愿意接触我们的东西。”眼看当天晚上三张票就要过期了,屈亚兰很焦急。李昭君毫不犹豫地让屈亚兰把三张车票和购票的身份证交给自己,她为他们办理退票手续。

之后,李昭君建立了武汉返乡相关人员微信群,每天关注他们的动态,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和日常生活所需。她也主动承担起湖北返乡人员的物资采购工作。加大宣传后,村民不再串门、不再走亲戚、不再聚会,口罩也都戴起来了。目前她所负责的村所有武汉返乡相关人员及与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发烧、咳嗽、胸闷等不良症状。其他村民也没有发生身体不适现象。大家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很有信心。

“我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家人亲朋。我也担心,也害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确保百姓安康是我的责任。”李昭君匆忙地说完话,又赶去落实新的防疫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8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