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矮寨:打好疫情阻击战 咱们支书“有力量”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2-14 12: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生真 马梦蝶 杨胜男 湘西报道

“各位村民,很抱歉地通知大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正月初四的‘百狮会’春节文化活动取消,请大家安心呆在家里,尽量不要出门,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非常时期,请大家理解。”腊月二十九,吉首市矮寨镇矮寨社区党支部书记时远金从镇党委政府开完疫情防控部署视频会后,立刻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在社区“湘西为民”微信群里转发了这样一则消息,宣布取消一年一度的“百狮会”活动。

?? 6.marked.png

临时取消后的“百狮会”现场。

“百狮会”是吉首市矮寨社区苗族同胞最盛大的春节文化活动。每年正月初四,全镇及周边地区的上万苗族同胞都会赶过来参加这一盛会。早在过年前,时远金与村干部就备齐了“百狮会”期间的所需物资。然而随着疫情蔓延,原定计划不得不改变。看着几万元的活动物资无处可用,虽心有不舍,但时远金支书仍坚定的说:“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百狮会’活动必须取消!”

随着传统年俗“百狮会”的取消,社区居民对疫情风险的认识得到极大提升,纷纷带起口罩,减少外出活动。

?? 8.marked.png

时远金入户登记排查。

因地制宜强摸排,科学防控无死角

矮寨社区位于矮寨大桥下、G319国道上,来往车辆、游客众多,全社区共有860户3000余人,加上年底返乡人员,人员流动、聚集量大大增加,这给时远金的工作增添了不小压力。为了更快更准地掌握湖北籍、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时远金召集村支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联合驻村工作队、镇派出所干警,对辖区开展“社区不漏一组、小组不漏一户、每户不漏一人”的地毯式摸排。通过连日走访,最终排查到7户12名武汉返吉人员,将其情况详细登记在册。

时远金对这些人采取区域划分、小组长包片的形式进行网格化管理,实时动态监测,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并由村医生一日两次上门测量体温。截至2月10日,其中2户7人均无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远金联系镇卫生院对其发放了解除隔离告知书。

?? 4.marked.png

时远金给龙小军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

社区十组龙小军原定于正月初八结婚摆酒。闻讯的时远金一大早就赶到龙小军家,对其做思想工作:“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摆酒席会增加疫病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了亲朋好友的生命健康安全着想,我建议你还是把婚事缓一缓,好日子后面还多着咧。”感于支书苦口婆心的一再劝导,龙小军及家人最终表示愿意配合,当即在朋友圈发布了推迟婚礼的信息,并由此带动、感染了更多家有红事的人暂缓摆酒。

入脑入心抓宣传,易感人群重保护

“接镇党委政府通知,请所有社区干部于明天早上六点在篮球场集合,劝阻老百姓不要赶墟场,任何人不得缺席。”每逢农历初二、初七,是矮寨社区赶墟场的日子。为了减少人群聚集,每次墟场前一夜,时远金都会在社区工作群里发布这样一则通知,组织社区干部上街执勤,对来赶墟场的人群劝离疏散。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大家“入脑入心”真正提高认识。时远金还组织社区干部走村串巷拉横幅,挨家挨户张贴告知书、温馨提示、宣传标语等资料,每天通过村村响喇叭用苗语喊话各位村民“出门要戴口罩,不串门,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不聚餐……”

?? 7.marked.png

时远金用村村响宣传防疫知识。

“大喇叭一响,我们就知道防疫要注意些啥,尽量不出门,不扎堆,配合社区做好防疫,不给国家添乱。”很多村民在长期“耳濡目染”下由衷说道。

?? 3.marked.png

社区干部上街执勤。

由于社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如果实行封村守卡,将造成很大的交通压力。对此,时远金只能安排社区值班干部每日上街执勤巡查,对聚众搓麻、聊天的人群及时劝散,并进行防疫宣传教育。

在社区村部,有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平时社区内的老人很喜欢在此聊天、下棋、打纸牌。疫情初期,老人们对形势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单一的社区“村村响”防疫广播宣传对他们来说甚至与“噪音”无异,“左耳进右耳出”,平时依然我行我素。为此,时远金顶着不理解、不配合的目光不厌其烦反复给大伙儿做思想工作:“聚集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这时候待在家里休息就是给国家做贡献……”。日复一日之下,通过喇叭广播和这一“人肉广播”的长期双重影响,老人们才渐渐转变了认识。

谈起连日来的防疫工作,这位在外人看来“跑断了腿、说干了嘴、操碎了心”的村支书似乎并不以为意,他坦言道:“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支书,只要疫情早点结束,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