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罩与嗦粉都要 ,长沙开市!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2020-02-17 23: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在湖南省政府附近的金桂小区牛聋子粉馆嗦粉的照片,被长沙本土朋友圈刷屏了。

这其实是长沙人早餐生活里一个再平凡不过的镜头,为何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县正街的周记作为第一批恢复营业的长沙老牌粉店,店内消毒完善,陆续有市民前来用餐。

原因是,经过了近一个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后,长沙,重新开市!如此背景下,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镜头,对长沙市民来说,充满了新奇感。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据最新通报,2月16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重症病例1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病例37例。长沙市确诊病例已经连续2天零增长。

这说明,疑似病例存量在快速消化,非特殊重症病例的治愈率和治愈效率都取得重要成效!我们在胶着战中取得了主动、占据了上风!这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标志性节点。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

但是,现在,疫情之“危”已经有了较大的缓解,复工之“机”来了。

2月10日上午,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一产业园内,一台出口土耳其的盾构机打包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装车作业,设备即将发往土耳其参与当地隧道工程施工。

2月13日上午,19辆满载山河智能各类装备的运输车,依次列队,“静悄悄”地驶出山河智能厂区大门,它们将发往国内广东、陕西等省,以及海外的以色列、印度、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地,为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各地的建设热潮做好准备。

在这样的形势下,长沙市一边高度警惕疫情之“危”,一边抓住复工复产、恢复市场正常秩序之“机”,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

2月17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连续下发《关于餐饮门店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理发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转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

长沙市曙光路这家咖啡店恢复营业,鼓励顾客打包用餐。

咖啡店内,店员将所有的餐具、咖啡机全面消毒,让顾客放心食用。

观潮君注意到,从餐饮、商场超市到理发店,长沙市在鼓励开工开业的同时,对其疫情防控的要求非常严格,也非常细致。

如在关于餐饮门店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广大市民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全力配合门店的防护及消毒措施、尽量错峰用餐、自带餐具更安心环保。要求餐饮门店复工复业必须开展员工健康排查。在门店入口处张贴消费提示、放置消毒地巾,提醒顾客入内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对未佩戴口罩、有发热或咳嗽症状人员进行劝阻。安排引导顾客独桌(间距不少于1米)用餐,一桌一客,面向同一个方向就餐,用餐时不交谈。严禁任何形式的聚餐。引导顾客尽量选择打包、外卖服务,设立外卖取餐专区,采取有效方式实行外卖餐食封签,自行配送的对配送设施、车辆进行严格清洗消毒。

在关于加强理发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入店先检测、一客一消毒,营业期间严控入店人数,尽量采取预约制服务,避免人群聚集。

而转发的《防护指南》,则从运营管理、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个人健康防护和商场不同功能区等方面对卫生防护作出要求,强调不戴口罩不测体温者,一律不得进商场超市。商场、超市要落实主体责任,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长沙市雨花区鸿铭街一家超市,为了给顾客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店内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毒工作。顾客从容购物,心情并不受疫情影响。

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长沙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和场所,正在逐渐恢复生机,城市的经济毛细血管活跃脉动,点亮了长沙城的人间烟火。

观潮君看到,在居民楼下、社区转角、背街小巷里,小微商业实体正在长沙的各个角落有序地恢复营业,支撑着民生需求。

长沙大街小巷,物流行业“满血复活”,疫情期间大量消费需求转向网购,快递员工作量加大。

浇上一勺油亮的汤汁,盖层刚起锅喷香的炒码,再加一匙剁辣椒、酸豆角,一筷子下去,吸溜吸溜……这是长沙人最寻常的一个早餐体验。

在长沙,所有人都愿意赶在一天的忙碌开始前,给自己来一碗最温暖的慰藉。而它,又回来了。

鲜美的汤头,配上嫩滑的肉丝,再来两根油条,这就是唤醒长沙人民的简单幸福。

2月17日,天心区竹塘西路一栋临街住宅的门前,一个挂着“易裕和”牌匾的米粉店前,有服务员在招呼客人。该粉店老板易军介绍,为防控疫情,店内上岗员工提前三天进行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排查,结果均为阴性。此外,店内采取“限号嗦粉”的方式,所有进入该店的顾客都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领取号码牌,1500平米的店内顾客人数如果超过50,就需在外等待。

观潮君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该粉店内的桌椅由过去的长桌、联排椅,调整为单桌单椅,每张桌子间隔至少2米以上,店内采取一人一桌的进食方式。在店内醒目位置,还张贴了宣传单,提示排队间隔1米以上,所有售出米粉均采用一次性打包盒打包。店内配有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品。

黄滔介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天心区早餐店、米粉店、快餐店、蛋糕店等社区门店正逐步恢复正常秩序,目前已开业65家,17日计划开业16家。理发店已开业43家,17日计划开业7家,居民的许多生活服务需求能得到满足。

“宅家一个月,你的头发还好吗?”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Tony”老师们何时回归?

现在终于不必再为此发愁了。近来,通过登记备案及现场检查,长沙市天心区20家理发门店陆续予以开业,群众的“头等大事”得到及时解决,网友们纷纷高呼“F4们有救啦!”

天心区书院南路的水灵珑理发店,实行预约制,发型师对所有的工具进行消毒,保证顾客的健康安全。长沙人的“头等大事”,放心去办!

走进书院南路湖开商贸城水灵珑美发(酷派店),“进店消费、自觉消毒”“未戴口罩、禁止入内”等标识标语便粘贴在醒目位置。“在做好员工日常健康监测的同时,也会对进店顾客进行信息登记、酒精消毒、体温检测等。”店长周文说,店内主要实行预约制,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客流量聚集。“门口还设置了消毒脚垫,发型师使用的一切工具也会进行定时消毒,充分保障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虽然,新冠病毒的魔爪还在,但气焰已被打下去,长沙一手拿枪和它战斗,一手创造自己的未来。

长沙市韶山路与解放路的交汇处,车流量较春节期间明显上升。前一阵寂静无声的马路,有了川流不息的景象。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到了!借得天地立春气,驱散疫疾护生灵。在生生不息的轮回中,万物四季的序幕从此开启。

风和日暖,万物生长,城市复苏,交通贯通,生产繁忙,消费兴起……长沙,已开启热烈盎然的春天生活,一切都是欣欣然,一派鲜活,处处希冀。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5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