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风知劲草 抗“疫”识战魂——吉首市矮寨卫生院奋战一线群像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2-18 11: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生真 马梦蝶 湘西吉首报道

??1.marked.jpg

生命重于泰山,防“疫”不容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首市矮寨镇中心卫生院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组织医务人员急沉一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汹涌的疫情面前,院内的一位位同志悄然“变身”,用共同的身份,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2.marked.jpg

石玉满,矮寨卫生院院长。除夕之夜,没跟家人吃上一口热饭,直接奔赴一线,在矮寨坡头高速路口顶寒风、冒冬雨亲手搭帐篷,开展人员排查、健康检测。春节期间,她每天先安排部署医院工作,随后下沉一线,入村排查,护送发热患者。

长期风里来雨里去,最后出现了发热、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这引起了同事的紧张,家人的担心,害怕她是否已被感染。

为了安大家的心,不造成恐慌,她主动请求进行隔离检测排查,经过三天隔离和核酸检测2次阴性后,她马不停蹄再次返岗复位、带队冲锋。

“院长就是一位打了鸡血的女战士!”同事们常说。

石玉满自己却说:“我是学预防医学的,懂得如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懂得如何防护,比其他同事更适合一线,这场战役我必须在,必须坚持到底。”

??3.marked.jpg

强将手下无弱兵。有这样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院长,自然不缺积极响应、勇挑重担的战友。

卫生院副院长杨柳青,一个个子小小,却走路带风、精明能干的女强人。疫情期间跟院长齐头并进,以一线为家,刚上初中的孩子却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料。当知道孩子已经自己啃了几天的面包充饥,她眼里噙着泪,嘴上却说没事,给大家的印象永远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4.marked.jpg

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张伟,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平时同事们眼中的“小鲜肉”。当疫情来临,谁也没想到,他竟毅然承担起年纪较大的村医无法完成的自然寨发热及疑似患者医学观察、体温检测工作,同时还主动领下护送发热患者这一感染性极大的任务。

“张伟,你不怕吗?”同事们开玩笑地问他。

“说不怕那是假的。怕!但还是得上,因为我是男人,是一名医生,此时就是一名战士。”张伟却腼腆的笑了笑回答。

这样的回答,不仅让大家从心底油然而生出敬意,更平添了信念和勇气。

??5.marked.jpg

“药房手套、帽子、防护服已缺!”卫生院药房人员每天跟院长告急。即使石玉满年前就预先采购了2000个口罩以备不时之需,但要供应村医生、政府干部、村干部及医院全体职工,终究还是杯水车薪。

院内的预检分诊台更是一个高风险岗位,必须有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帽子才安全,石玉满一度担心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没人肯担任此岗位。

可没想到,她,彭海娇,一位个子娇小,初为人母的护士,却毫不犹豫主动挑起了这份重担。

一件工作服、一个口罩、一件雨衣、一副手套、一个帽子,以及自己用文件夹做的一副护目屏,便“整装”上岗,至今未休一天,一举一动让院内每个人都肃然起敬。

??6.marked.jpg

矮寨坡头地处高山,天寒地冻,且车流量较大。坡头高速出口和319国道两个健康服务点的排查、消毒、测量体温是本次疫情防控最艰苦的工作岗位,长期户外作业,一个班下来,医务人员们常常感觉“骨头都快散架”。

可道阻且长,却无一人退缩,反而个个争先恐后主动请缨。

“夜班我们上。”男士们说道。

“院长,我白班、夜班可以连着上,派我吧!”年轻的女护士们听此却“坐”不住了,马上抢着发言。

“让老同志休息,我们上!”

……

看着这样时常出现的“争执”,石玉满表示自己总是只能含泪笑着“调停”。

??7.marked.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矮寨镇卫生院全过程参与镇政府摸排管控工作,积极抽调医生、护士及消毒人员18人参与路口重点摸排,对所有入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消毒,实行24小时轮班制,每天排查1500台车辆。

截至目前,矮寨镇共排查外出返乡和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91人,均已解除医学观察,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实现了“不漏一户、不遗一人”。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