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资企业复工率9成 经济动力逐渐“满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丽 2020-02-26 09: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川有界,风月无边。疫情暴发后,长沙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同仇敌忾”,利用海内外渠道,采购抗疫物资并捐赠,共同防疫。复工复产后,外资企业又奋勇在先,稳步恢复产能,助力长沙努力实现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也带动全国供应链逐渐复苏。

湖南外资企业复工率9成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磐吉奥是复工较早的外资企业之一。早在2月3日,磐吉奥实现了小规模复产,复产工人仅有平常的20%左右。

记者在磐吉奥采访时看到,整个车间各式各样的机械整齐排列,每个工位间相隔2~3米,每个车间内的员工不多,都分散在机械旁边各自作业。

磐吉奥有关负责人熊伟介绍,现在的车间实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1个人可以负责5台机器,目前复工仅是维持供应链不断,生产海外三家客户订单。

此后的一周,长沙经开区外资企业迎来复工潮。2月9日,住友橡胶复工;2月10日,广汽三菱、博世长沙复工;2月19日,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复产。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该厅调度的2407家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主要为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截至2月18日已复工复产企业2157家,占比约9成;其中重点外资企业200家,已复工复产190家,占比95%。

随着一家家重点外资企业陆续复工,疫情下的长沙经济动力逐渐“满格”。

带动全国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

一辆汽车的制造,需要成千上万个零部件,每一个零部件背后,都可能是一家供应商,而整车的复工复产,必然带动产业链上游供应商的复苏。

以广汽菲克为例,如何保证疫情下的零部件正常供应?广汽菲克副总经理、长沙工厂厂长张朝阳告诉记者,公司一方面对全部供应商进行每日库存、复产、供应保障调查跟进,另一方面将通过消耗库存、调整生产计划满足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在广汽菲克长沙工厂厂区内,有11家供应商“零距离”相依,随着整车厂的复工,厂区内供应商也陆续复工生产。

厂区外的供应商也陆续响应,复工生产,运送配件。在记者看来,一个企业的复工,就像一辆汽车的生产,缺少一个零部件,断掉一个环节,都不能正常运转。也正是整车企业与供应商的相互配合,你帮助我,我带动你,才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赢城市“复工复产战”。

园区帮助外资企业快速复工

外资企业的快速复工复产,背后离不开产业园区的鼎力支持!长沙经开区是长沙外资企业的主要聚集地。

早在2月6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就深入博世长沙、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打好两场战役,对于园区的234家规模以上企业,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共选派了309名防疫联络员,每家安排1~2名入驻。

对于企业的诉求,长沙经开区是有求必应。

记者了解到,从湖北荆州运往广汽菲克长沙工厂的零部件之所以能顺利通关,离不开长沙经开区防疫联络员的努力。

当天16时26分,因资质证明不全,这辆货车滞留在随岳高速服务区的防疫站点。

长沙经开区重点企业联络员郭英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园区报告,仅1个小时,一份资质证明就送到了企业手中。

同时,长沙经开区将根据最新外贸政策,为企业进行资金申报和给予政策支持。资金申报方面,一是境外展资金补贴申报,有25家企业38个项目,申报资金177万元;二是第二届进博会补贴,15家企业37人,每人补贴1000元;三是区本级外贸奖励,210多家外贸企业,申报各类外贸资金约4000万元。

政策支持方面,如今市政府新出台了外贸政策,提出对2020年2—4月进出口累计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按照进出口额每1美元给予不高于人民币0.5分的补贴支持,长沙经开区也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记者 伍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