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的靖州“中医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刘杰华 孙军秀 编辑:康晓乔 2020-03-03 12:3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点赞。

红网时刻3月3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祝继冠 刘杰华 孙军秀)3月1日凌晨5点,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中医院的煎药房内仍然灯火通明,选药、备药、配药、泡药、煎药、过滤、打包,医护人员忙而有序……天一亮,一批批中药汤剂将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靖州县中医院充分运用中医药理念,发挥中医药特色,积极参与抗击疫情,为给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贡献了宝贵的“中医力量”。

医护人员忙而有序。

突出预防彰显中医特色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防大于治。

“医院里每天飘着的中药香味,让我心里安定不少。”在医院住院的贾女士说,每天都能喝到医务人员亲手煎制的预防茶饮,感觉新冠肺炎没有那么可怕了。

1月24日,靖州中医院迅速成立了医专家组,结合本地节气变化,制定出预防新冠病毒的中药“1号方”和“2号加减方”,吴景波院长还亲自制定了预防新冠病毒的中药茶饮方。同时,将预防药方、增强免疫力知识等制作成短视频、图文信息,通过抖音、微信、媒体等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克服恐慌、居家预防。

当天起,医院就在门诊大厅和医院外的临时发热门诊设立饮用点,全天免费供应预防病毒的中药茶饮,供前来就诊的患者和过往市民服用。为满足市民需求,医院还多方协调各连锁药店,采购储备预防汤药所需药材,配备专业人员发放销售,指导服用。

大年初一,医院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正式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预防阻击战,近200名“白衣战士”们紧急奔赴“战场”:在火车站,不分昼夜地对每一位旅客进行发热检测;在医院门口的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站,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在各个社区,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预防知识;在各个省市交界处的临时卡点,每天也有靖州中医人执守排查的身影……

院长吴景波,父亲病危时没能陪伴左右,去世时,未能见上一面。戴孝未满,他又继续奔赴抗“疫”一线。

副院长吴文梅,平时身体就不怎么好,疫情当前,她仿佛忘记了疲劳,直到2月21日晕倒在工作岗位,才发现已严重透支。

“让群众第一时间喝上中药!”

 精细服务发挥中医优势

“一定要让他们第一时间喝上中药!”

接到为全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熬制中药的命令,熬药房工作人员周琼、王桂兰和李峥荣没有半点推辞。

抓药、浸泡、煎煮、压榨、过滤、封包,每一锅下来都要3个多小时,每一天他们都“泡”在药房里“煎熬”,夜以继日,从不喊累。

从1月24日起,医院派出3名院领导带领20名医护人员,上门对202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一人一方一档”中药干预;组建3个工作组,承担所有接触者的“四包一”服务;选派2名中医专家,对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的病人“一人一案一方”进行中西结合治疗,并对用药后效果与反应进行追踪服务。

元宵之夜,家住邓家坡社区的“四包一”对象杨女士突发37.7度高烧,“四包一”医生蒋浩平顾不得回家吃元宵,赶紧把她送到定点医院,带着她做各项检查,直到CT排除疑似,已是凌晨三点多。

江东团结村,村民金女士一家居家隔离,老人有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两个小孩感冒,“四包一”医生李文斌根据老人小孩的不同体质送来了不同配方的中药,担心服药后的不良反应,半夜12点还给老人测血压。三天之后,药到病除。

由于居家隔离人员分散,带队领导医院党支部书记刘俊每天驾驶自己的私车,城里乡下,每天奔波数百公里,上门对用药对象进行追踪服务。

精心精细的服务,中医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中西结合、提前介入”的疗法收到了“缩短病程、提高疗效”的效果。截至2月19日,靖州县确诊的4名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

医院每天煎制20000余升中药汤剂、茶饮。

助力复工贡献中医力量

2月17日上午12点,新光耐火材料厂值班室两个不锈钢桶里,盛满了刚刚熬制好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中药汤剂,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拿着水杯,陆续前来取饮。

“熬制防疫汤剂的中药材是县商务科技工信局专门送来的。”公司负责人说,汤剂药香芬芳,喝起来如同凉茶,很受员工们欢迎。

“这些中药汤剂,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在靖州县台泥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勇从县商务科技工信局副局长储永崇车上接过预防汤药,分发给一线工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工人们虽然戴着口罩、做好分餐,但心里面还是七上八下,这下有了预防的药方,工人们更加心安了!”罗勇说。

当天起,靖州县各复工复产企业飘起了浓浓的中药香,由县中医院免费提供煎制的新冠肺炎预防用中药,成为全县各企事业单位职工宝贵的战“疫”武器……

为应对春节返程、复工复产密集人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新冠肺炎中的独特作用,2月10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紧急部署向开工复工企业免费发放预防用中药。

作为靖州县唯一的中医医院,靖州中医院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紧急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成立预防中药发放工作组,火速调配原材料,组织人员赶制预防中药。

人手不够,机关的工作人员立刻化身为志愿者,赶到煎药房进行支援。连日来,煎药房、中药房灯火通明,从药材的采购、验收、分装、煎煮到成品的包装、运送,到处是忙忙碌碌的身影。

在当地,佩戴香包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内一科主任姜晓燕采用具有芳香性气味的中草药和植物,推出自制预防病毒的中药香包,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为保证需求,医院不少员工变身“香囊制作师”,主动加入到制作中药香囊的队伍中来。

截至目前,靖州县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医院每天煎制20000余升中药汤剂、茶饮,为“四类人员”和易感人群10585人发放中药36778付,向一线人员和市民赠送自制中药香包10000余个,贡献了重要的“中医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刘杰华 孙军秀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3/6829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