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祁阳:“战疫战贫”双打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编辑:于佳丽 2020-03-06 11: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_副本.jpg

种粮大户刘春林驾着“铁牛”在田地里翻耕。

红网时刻永州3月6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这份工作蛮好,我们夫妻俩就在家门口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非常感谢王书记带领我们发展这么好的产业,介绍这么好的工作。”2月28日,在祁阳县文富市镇双龙桥村,扶贫车间里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加工楠竹。贫困户刘柏生夫妻通过“第一书记”王友平介绍,在村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当前,该扶贫车间有20多人务工,其中贫困户16人,每月收入近3000元。

“老赵,疫情防控期间,要记得注意秧苗长势、天气变化和土壤干湿,现在是春耕季节,种地不能落下。”张友民一再提醒赵晓阳,“种植时,人不要挨得太紧,保持一定距离,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张友民是祁阳县黄泥塘镇唐家岭村“第一书记”,赵晓阳是该村种植大户。张友民说,他除了考虑做好疫情防控,还要考虑聘用外出务工滞留人员开展春耕生产,扩大产业规模,巩固脱贫成果,增加集体收入,带领群众奔小康。

位于湖南中南部的祁阳县,是扶贫面上县,但贫困人口多,工作任务重。当前,祁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发动群众发展产业,全力冲刺脱贫攻坚目标。

目前,全县69名县级领导、139个县直单位、100个规模企业、1051名驻村工作队员,分别联系帮扶75个贫困村和274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面上村,精锐尽出,攻坚克难。

县主要领导坚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活动,开启“728”工作模式,逐村逐户排査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用最严的办法、最实的举措,一个一个抓落实。

像王友平、张友民那样,每天都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在负责所在镇(街道)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外,积极发动群众抓好春耕生产,发展产业,和群众一起“战疫”,一起“战贫”。

“疫情当前,我必须回到村里和群众在一起”。大年初二,张友民毅然“逆行”,回到工作岗位。十多天来,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疫情,动员恢复生产,每天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在他的努力下,全村目前没有出现疫情,产业发展及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在祁阳县羊角塘镇泉口村的千亩良田里,种田大户张海洋戴着口罩,驾驶“大铁牛”,忙活着春耕,不消一会儿功夫,就耕完了好几亩水田。该县羊角塘镇的邓根智、七里桥镇的雷顺阳、梅溪镇的王海峰、八宝镇四木村的文建权等1000多户种粮大户,现已全部启动“铁牛”翻田耕地,抢抓季节,正在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在扶贫干部带动下,不少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的同时,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进宝塘镇进宝塘社区脱贫户陈冬元,自正月初一开始,就取消走亲访友活动,每天一大早就起床,拿着自家的卫生工具,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戴上红袖章、口罩,准时来到疫情防控监控点,义务开展监控劝返工作,他已经连续在这个点执勤20多天。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我最困难时候,党和政府帮我渡过难关。我现在脱贫了,在重大疫情面前,正是我报答社会的时候,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小事,感到很开心。”陈冬元说。

龙山街道青竹村贫困户周铁强,2016年他家光荣脱贫。疫情发生后,他成为一名志愿者,当起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代购员,同时免费为村里运输防控物资,定时到劝返点值班值守。

??4_??.jpg

潘市镇高江村“第一支书”江超带队防控疫情。

潘市镇高江村满建军、文和平、张华山、陈湘国等10余名脱贫户,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自家生产的同时,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和监控点值班,有效遏制疫情在村里发生。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祁阳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县41个扶贫车间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做到了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双推进。”

祁阳县扶贫办主任陈彬说,祁阳扶贫部门将认真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在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强化产业扶持力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措施,实现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39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