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醴陵市社区工作者素描

来源:醴陵市民政局 作者:全小云 丁时伟 编辑:张俊 2020-03-27 14: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丁时伟 张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闻令而动,为“疫”而战,他们的工作琐碎又繁重:在大家都闭门不出的日子里,他们要走进小区的每一栋楼、敲响每一户家门;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社区出入人员,帮住户买菜送菜……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作为站在防控最前线的人,社区工作者们肩负重任,他们工作中的苦辣酸甜,也是抗疫一线最生动的故事。正是由于这场战“疫”,将“最底层”的社区工作者推到了前线,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支持。

连日来,湖南省醴陵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防控阵地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省、株洲市的统一部署,经过全市百万人民的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局面。战“疫”期间,全市广大村(社区)工作者立足社区,恪尽职守,坚守一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硬核”与温情并举,确保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郭克娜:疫情来袭,她要与社区居民在一起

1月31日,来龙门街道八里庵社区书记郭克娜接到信息:郭某一家3口与醴陵第一例确诊对象杨某有密切接触。

闻讯,郭克娜十分着急。她快速反应,一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将其信息报告来龙门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边紧急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和值班人员共同上门对郭某一家进行彻底排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对郭某家及周边进行消毒,并对郭某一家3口进行体温测试,经查均无发热和相关呼吸道症状。为安全起见,郭克娜判定郭某一家需在家做好居家医学观察14天,并告知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全家每天都必须进行体温测试、身体观察有无异样和消毒,随时向社区报告体温和身体状况。

同时,郭克娜和社区工作人员对郭某家拉起警戒线,安排社区办点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对密切接触者郭某一家进行24小时值守。

“郭书记,我们既不发热也不咳嗽,为什么还要主动报告?为什么还要被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知识了解不全面,刚开始,郭某一家对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产生抵触情绪,无法理解社区为何要将其隔离。

得知情况,郭克娜在第一时间与郭某进行电话和微信沟通,宣传疫情知识和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经过多次沟通与劝解,最终赢得郭某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在接下来14天时间里,郭克娜每天都准时准点收到了郭某报来的全家人体温数据及身体状况。

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所需,郭克娜专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当起“后勤保障队”,每天通过“社区微信服务群”,让居家隔离对象把当日所需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一一列出清单,张贴在门上,由社区干部负责按照清单采购菜和水果等物品,送到隔离对象门口,在元宵佳节时,还专门为其送上节日问候和慰问物资。

居家隔离对象经过14天的居家观察,一般郭克娜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请求派遣医疗卫生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对隔离对象家庭成员进行解除医学观察检查,直到检查后均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现象,方才开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

战“疫”以来,八里庵社区的办公楼从来没有空过,为了使居民们可以随时联系到社区,社区所有工作者24小时轮值,没有昼夜、工作日和周末的区别。郭克娜没有抱怨,她说:“大家都在服务人民,想到在一线苦苦奋战的医护人员,我们就振奋了精神,要一如既往地工作,我的身体也还扛得住。”

QQ截图20200327095114.jpg

3月10日,郭克娜到辖区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和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龙海平:甘当村民的“守护神”

1月31日,船湾镇荆村2位武汉回村人员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醴陵市船湾镇人大代表、荆村村主任龙海平,迅速带领其他村干部,多措并举,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一是对全村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消毒。龙海平积极组织村民对主干道沿途垃圾进行清运,对办公场所、公共卫生场所、全村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切实加强全村环境卫生疫情防控。为了更好防控疫情,龙海平主动对接船湾镇党委、政府,配合镇党委、政府、镇卫生院摸排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切实做好相关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每天清晨5点,龙海平就会在荆村农贸市场巡逻,确保商贩不进入市场、不沿街摆摊设点。

二是在荆村村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市场巡逻完后,龙海平积极参加船湾镇荆村村主出入路口设立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值守工作,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时掌握村民的身体状况,做好排查工作。

三是给村民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龙海平切实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挨家挨户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宣传、引导广大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消除群众恐慌心理。

四是给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人员送去生活物资。龙海平及时关注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人员情绪,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密切接触者,安抚情绪,了解困难,及时采购相关生活物质送予他们,确保他们物质有保障、内心有依靠;安心居家隔离。

每天忙完工作最早都是晚上10点以后。有时,村民们问他“累不累?”龙海平总是微笑着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人民选我,我为人民,我就是村民的‘守护神'。”

QQ截图20200327095143.jpg

社区工作人员对全村公共区域喷洒消毒。

周春芳:她是“疫”线最美奋斗者

战“疫”打响,来龙门街道办事处文庙社区党委书记周春芳闻讯而动,她是母亲,是女儿,同时也是血肉之躯,她放下亲人的牵挂,放下自身的安危,迅速演变成钢铁女“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周春芳坚守岗位,不分白天黑夜,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她化身为“千手观音”,宣传巡查,冲锋在前,带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走家串巷,加大宣传疫情防控巡查力度,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做好劝导工作。

“不准走亲访友,不准聚会聚餐……”周春芳的声音响彻大街小巷每个角落;消毒值守,坚守一线,她带领社区老党员、社区志愿者和退役军人,在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水,同时按照全市“五个一”要求开展值守工作,在寒风凛冽中,不分白天黑夜,在值班点坚守。难能可贵的是,周春芳20岁的大学生女儿也受其影响,主动发动同学来当志愿者,协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温暖关爱,满怀柔情,周春芳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口罩,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上新鲜菜蔬,送上需要的药品,全力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当接到孤寡老人没有口罩的求助电话时,周春芳总会第一时间为老人送去口罩。

防疫期间,一个6岁小孩因走失被居民送到了社区,周春芳一方面安抚好孩子情绪,另一方面在“三社联动”微信群内发布寻人启事信息,经多方联系,最终将孩子平安送回阳三石街道泉湖村家中。

在周春芳竭心尽力、统筹协调、广泛发动下,从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到巾帼志愿者,人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贡献:青云禅寺送来酒精等消毒物资,辖区居民踊跃捐款捐物,热心群众为社区送来艾条、口罩、水果、零食、方便面等,甚至还有更多群众在社区微信群中为社区点赞,极大地传播了正能量……大家勇担责任,无私坚守,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QQ截图20200327095133.jpg

3月9日,周春芳(左二)配合相关部门督查社区内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醴陵市民政局

作者:全小云 丁时伟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7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