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初心践思政育人 创新促线上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宏策 编辑:吴思静 2020-03-31 17: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 (通讯员 李典灿)3月份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的影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二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院党委“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教职工不断探索着适合自己的有效教学方法,逐步改进完善线上教学,践行育人初心。

全心投入 网课“亮”起来

在“云”课堂里,平板代替了黑板,指尖代替了鼻尖,如何拉近与同学们的实时距离,最大限度保证每位同学的学习效果是老师们面临的新挑战。燕峰老师在QQ群做了调查研究之后,最终决定用腾讯会议软件来上课。但问题接踵而至,“感觉上个网课,什么上课软件都得用到呢,可怜的手机运行不给力啊!”机制1801班戚林昌同学对燕老师吐苦水。燕峰老师给全体同学加油打气,“大家不要急慢慢来,我们定能有解决的办法。”他开始慢慢在专业课中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

课堂实践效果是网络教学“亮”起来的关键所在。燕峰老师按照课前用心备课、课中幽默讲述、课后答疑反馈的流程,有条不紊地准备着。课前,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慕课堂内,对本次课所要讲述的专业知识点融入思政元素,设置课堂练习、讨论、问卷、公告等。同时针对各个环节的任务知识,重新设计制作能适应学生自主学习和强化巩固的教学PPT课件,并将慕课堂二维码和预约会议邀请通过QQ群提前发布。课中,则运用腾讯会议软件以直播形式,配以幽默风趣的言语,对课程知识与技能点进行面授讲述。同时利用微信中慕课堂小程序进行签到,利用其统计功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教学策略调整。课后,针对本次教学任务,燕峰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测验和作业,供同学们巩固提升,并将疑问在平台进行实时交流讨论。同时将课堂形成的实时学习数据在QQ群公布,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兴趣。

倾心关爱 网课“暖”起来

“同学们,这个知识点懂了吗?”李典灿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得到同学们肯定的回答之后,她才会放心地继续讲课。“《机械设计基础》是机制专业的基石,必须要在大一打好基础。”李老师说。在平时面对面授课中,她对同学们的反应一目了然,很容易把握课堂的节奏,但网络授课却不同,必须要转变方式才能调动好同学们的积极性。

李典灿老师精心设计课堂问题,学生们能在讨论区用简练的语言回答,她逐条阅读,对于存在疑问的知识点着重讲解,以此来巩固课堂效果。虽然是网络课程,但是李老师对同学们的要求却丝毫不降。签到、进直播上课、完成作业是李老师的三条底线,如果学生触犯一条随时都会被她拉入“特别关注名单”。李老师会采取随机点名的方式来关注这些同学的学习动态,对于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她会主动联系其辅导员反映情况,并通过家校联动来进行督促。

面对网络直播课的新挑战,湖南机电职院的老师们没有停止探索学习的脚步,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不放松,谱写着职业教育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宏策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6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