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传承红色基因,育就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4-05 22: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宣传部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不忘初心,不忘来路,才能生生不息,兴旺发达。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用什么样的文化基因去引导人、塑造人,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万古长青。

当前,红色基因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标识。如何进一步构建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的实践养成体系,不断让红色基因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是一个薪火相传的时代命题。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通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全国范围内,湖南的红色基因最为深刻,红色资源也最为丰富。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这些“标签”湖南完全名副其实。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现在拥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

毛泽东生平展区。

毛泽东、彭德怀,李维汉、许光达、肖劲光、李富春、徐特立、宋任穷、王震、杨得志、陈明仁、左权、宋时轮、耿飚、谭震林……每一个名字都熠熠生辉,可以作为我们精神的灯塔。他们的革命奋斗史,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他们那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心系人民的公仆本色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值得我们用心感受、体悟与践行。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红色基因始终是我们的精神信仰密码。这样的历史和现实,也进一步说明,推动红色传承,标注时代路标,是我们勇挑历史重担的不竭动力。

根植红色沃土,湖南历届省委省政府都一直秉承红色血脉、激越红色动能。就在清明前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长沙市、株洲市等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的丰功伟绩。他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把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发展得更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放眼文化传承,红色是国运根基,红色是信念火种。一场前所未有的湖南“战疫”,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时代验证。用好湖南丰沛的红色文化资源,让遍布全省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故居、烈士陵园,成为开展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鲜活教材,是我们擦亮精神领地的不二选择。

诚如《通知》所建议,要充分利用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的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为观众打造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各爱教基地要结合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开展,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春游秋游就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要持续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读红色书籍、忆红色历史、征红色图文,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红色出生产力,红色出民族气节。没有精神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灵魂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延绵数千年,根源在于我们的文化从来没有断过,我们的精气神一直都在。所以,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就时代新人,不仅关系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的质量和成色,更关系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崛起的力度、深度和向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唯有把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用鲜血浇灌的发展成果,才能更好地造福伟大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5/6999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