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蕉溪镇:正确分类,让垃圾来一场约会吧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编辑:吴思静 2020-05-21 16: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陆晞)今年5月以来,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浏阳市蕉溪镇在全镇范围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整治“3343”行动,通过构建人居环境整治“三包”(即联村领导包村、村支两委包片、网格干部包户)体系,开展“三进”(进支部、进网格、进单位)活动,通过明确镇、村、部门及各网格干部“四个责任”,强化镇级绩效考核、村级评比竞赛和专项经费支持“三个保障”,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垃圾减量同期比较减量≥70%,垃圾分类行为形成率80%以上,争创长沙市农村人居环境“五星乡镇”。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蕉溪镇以“党建+微网格”为依托,按照“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划分网格,由453名党员同志担任“微网格长”,联系5-15户群众,逐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引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

TIM截图20200521155143.png

各村按照要求召开“网格面对面”民主议事会,微网格长、保洁员就本村环境卫生状况充分发表意见,各村再根据实际制定垃圾分类指导方案及相应考核办法。

TIM截图20200521155236.png

蕉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各联村领导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一个月见机制,二个月见成效,三个月保常态”,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

TIM截图20200521155337.png

“微网格长”带头在《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上签字,公开承诺自觉维护房屋前后及庭院环境卫生,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垃圾分类入桶。


TIM截图20200521155353.png

2019年11月份,为保护水源,村民筹资筹劳对古井旁的道路进行了硬化。2020年5月20日保洁员肖党耀再次手把手教“微网格长”在上户过程中引导群众处理好餐厨垃圾、动物尸体,避免井水受到污染。 

TIM截图20200521155411.png

“微网格长”上户群众家中粘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流程》7000余份,同时逐户指导、检查群众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

TIM截图20200521155425.png

各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人居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庭院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图为“美家美妇”一齐上阵,共同清理村巷道柴草杂物。

TIM截图20200521155819.png

“微网格长”在上户检查过程中为联户群众建立问题台账,要求限期整改,一周后“微网格长”再利用休息时间对照清单上户核实整改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